手机人民网
科技>今日要闻

论小蓝单车的倒掉 失败是创业场中的常态

科技日报  2017-11-21 08:16

原标题:论小蓝单车的倒掉 失败是创业场中的常态

时评

小蓝单车陷入了困境。对它来说,这个冬天可能不可逾越。

其创始人前不久发了一封公开信,细数自己犯下的那些错误。通篇看来,“天时”“地利”和“人和”,小蓝单车似乎一样都没抓住。它抱着颠覆共享单车市场格局的野心而来,又带着什么都没改变的失落黯然退场。

只是,小蓝单车的倒掉,一点都不稀奇。

在它之前,已有不少共享单车企业关门大吉。细究起来,小蓝单车和它的“前辈们”并没什么不同。人们之所以还愿意多说几句,不过是因为小蓝单车好歹有一定知名度——它一度做到了共享单车领域的“老三”,它的车被公认为“最好骑”。

但没用。说是“老三”,它的市场份额和一、二名相差颇大;说好骑,找不到的车,怎么让人去体验传说中的“好骑”?

笔者还记得,今年三月,小蓝单车联合创始人和摩拜联合创始人出现在同一场活动中。前者杀气腾腾,说“先赢不算赢”;后者温婉一笑,说“唯快不破”。小蓝单车以为自己还有时间慢慢追赶,却不料风口已过、大局已定。它进入一个寡头市场,背后没有“金主爸爸”;为了用户体验,单车成本居高不下;资金不足,其单车又难以全面铺开……

来得晚了,钱花得快了,公司方向错了……小蓝单车失败的启示,网上已经有了一箩筐。只是,成功的创业都是相似的,失败的创业,则各有各的“坑”。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