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时政>反腐倡廉

石家庄细化纪委对同级党委常委会成员监督办法 

人民日报  2017-11-21 08:48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各级纪委要“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委员、党的工作部门和直接领导的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

日前,河北石家庄市出台市纪委《关于对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进行党内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纪委对同级党委的监督主要聚焦哪些方面,监督如何开展,同级监督还面临哪些难题?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纪委相关负责人。

定期抽查常委工作

重大决策部署情况重点监督检查

根据办法,石家庄市纪委对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进行监督,重点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践行党的宗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作风建设、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廉洁自律等10多个方面进行监督。石家庄市纪委将重点监督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其中,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去产能、大气污染防治、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石家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明利说,对同级党委监督难、难监督,常委会成员履职情况和权力运行情况不少时候是监督的盲点。“市纪委是党代会选举产生的,加强对同级委员会的监督是重要任务。”纪委将采取随机抽查、走访座谈、定期检查、填表报备、书面提醒、过程参与等方式对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进行监督,定期向基层党员群众征求对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的意见建议。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