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热点动态

日本发生数起中国留学生被害案 中使馆吁加强防范

中国侨网  2017-11-21 09:03

原标题:日本发生数起中国留学生被害案 中使馆吁加强防范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网站消息,今年以来,日本发生数起中国留学生被害、自杀、失踪或被骗案件,生命的不幸逝去令人痛心惋惜,也给当事人家庭带来巨大的伤痛。为了防范类似案件再次发生,保护留学生个人和家庭的平安幸福,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再次提醒在日中国留学生提高防范意识、保持身心健康,学生家长要随时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感情状况等。

提醒在日留学生:

一、加强防范,谨防诈骗。近年旅日留学生被人骗走钱财、介绍非法打工等案件多发。日常交往中应谨慎对待朋友提出的大额借款、货币兑换、代人收货、介绍打工、借用身份证件、带物回国等请求,切勿盲目听信他人一面之词。上述行为存在很大风险,一旦落入骗局,不仅要蒙受财产损失,还有可能因违反日本法律被遣返无法继续学业,影响再次申请签证,甚至面临刑事处罚。

二、提高警惕,注意安全。日本社会治安虽总体良好,但杀人伤人案件仍时有发生,特别是近期出现了利用社交媒体接近受害者将其杀害的恶性案件。留学生要提高警觉,如感觉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应保存证据及时报警,并将情况告知校方及亲友。不要轻易答应他人的求助或邀约,特别应避免与网友等陌生人单独相处。

三、面对压力,及时求助。部分留学生由于语言不通、学习任务重、生活不习惯、感情受挫等原因导致心理压力过大,影响日常生活学习和身心健康。在异国他乡远离国内亲友独自生活,有压力很正常。如果感到压力较大、情绪低落,可以同国内亲友或留学生同学多沟通谈心。靠自身无法解决时,及时向学校心理辅导教员或所在地区的生命热线(详见www.find-j.jp)求助。

四、克服抵触,及时就医。出国前,应根据自身健康状况谨慎评估是否适合赴日留学。出国后,按时缴纳日本国民健康保险或购买其他保险。关注自身健康状况,有既往病史者更应注意劳逸结合,定期体检。许多留学生出于害怕耽误学业、给家里增添经济负担、受他人议论等原因抵触就医,导致身心健康状况恶化,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当受到身心疾病困扰时,要坚信生命最重要,及时就医并与家人、就读学校留学生管理部门或学友会联系。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