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重磅推荐

严密监控广布线人!美刊解密IS间谍机构可怕内幕

2017-12-12 08:38 参考军事  

参考消息网12月12日报道美国《外交》杂志网站11月23日发表了题为《“伊斯兰国”的情报部门拒绝死去——为什么埃米尼不会马上消亡》的文章,现摘要如下:

在10名伊拉克士兵睡觉的摩苏尔一处安全隐藏屋的黑暗中,2名情报人员的移动设备中仍然泛着蓝光。这2名情报人员正在忙于查找自杀式汽车、简易爆炸装置和“伊斯兰国”的基地,并查询“伊斯兰国”成员的姓名。提供这些信息的是“伊斯兰国”控制区内的平民。在战线的另一边,同样过程也在发生。而这些行动在很多方面都要复杂得多。即使现在,就在这个恐怖组织瓦解的同时,其情报部门的活动仍具有重大的挑战。

信息战

对于向伊拉克当局提供有关极端组织情报的许多平民来说,这样做就是他们反抗悲惨处境的一种方式。一位伊拉克陆军情报军官对我们说:“因此,摩苏尔的许多人都想与我们合作,因为他们想要报复极端组织杀害他们的家人的行为。”对另外一些人来说,这项工作则纯粹是为了获得物质利益,报酬的多少取决于所提供的情报的价值。

搜集信息很容易。摩苏尔的一名女性线人通过与极端组织武装分子调情获取情报。为了避免引起注意,她经常带着年幼的侄女和侄子四处走动,因为她没有自己的孩子。另一名妇女是理发师,通过光顾她的理发店的极端组织领导人的妻子刺探有关情报。

参考消息网12月12日报道美国《外交》杂志网站11月23日发表了题为《“伊斯兰国”的情报部门拒绝死去——为什么埃米尼不会马上消亡》的文章,现摘要如下:

在10名伊拉克士兵睡觉的摩苏尔一处安全隐藏屋的黑暗中,2名情报人员的移动设备中仍然泛着蓝光。这2名情报人员正在忙于查找自杀式汽车、简易爆炸装置和“伊斯兰国”的基地,并查询“伊斯兰国”成员的姓名。提供这些信息的是“伊斯兰国”控制区内的平民。在战线的另一边,同样过程也在发生。而这些行动在很多方面都要复杂得多。即使现在,就在这个恐怖组织瓦解的同时,其情报部门的活动仍具有重大的挑战。

信息战

对于向伊拉克当局提供有关极端组织情报的许多平民来说,这样做就是他们反抗悲惨处境的一种方式。一位伊拉克陆军情报军官对我们说:“因此,摩苏尔的许多人都想与我们合作,因为他们想要报复极端组织杀害他们的家人的行为。”对另外一些人来说,这项工作则纯粹是为了获得物质利益,报酬的多少取决于所提供的情报的价值。

搜集信息很容易。摩苏尔的一名女性线人通过与极端组织武装分子调情获取情报。为了避免引起注意,她经常带着年幼的侄女和侄子四处走动,因为她没有自己的孩子。另一名妇女是理发师,通过光顾她的理发店的极端组织领导人的妻子刺探有关情报。

但是工作的难点在于共享众人所搜集的情报,无论这些情报内容如何。“伊斯兰国”控制的领土被伊拉克军队和联军所包围,因此亲自传递情报是不可能的。虽然极端组织的控制区内仍有网吧,但据当地人说,起码在摩苏尔,“没有哪个雇员不是埃米尼(极端组织内部安全机构)的线人,也没有哪个顾客不是极端组织的成员。”极端组织也对先进的电子设备持怀疑态度。据报道,极端组织在攻占摩苏尔的当天就以间谍罪名逮捕了一名平民,因为他带着有全球定位系统的运动手表。

虽然一些线人拥有卫星电话,但传递信息最直接的方式是通过一部简单的手机。但是,极端组织对这些东西加以禁止。这意味着,线人们必须在隐藏这些设备方面别出心裁。那位女间谍把手机藏在胸罩里。另外一些人将手机放在树梢上、厨房里的坛坛罐罐和家具中。有人对我们说,他把手机埋在花园里,每周只挖出一次发送信息。

除此之外,情况变得更为艰难:在摩苏尔,不容易找到良好的手机信号覆盖区,因此线人们不得不从高处,如楼房的顶层或山上的居民区发送短信。当然,极端组织的成员也知道这一点,因为他们对任何经常到这些地区去的人进行搜查。如果他们发现一部手机里面有相关信息,这就意味着对手机持有者的处决。如果一部手机空空如也则更令人怀疑。这意味着手机持有者会遭到酷刑。

尽管存在危险,但线人们继续工作,在打击极端组织的备战过程中和攻占摩苏尔这样的重大行动中期间发挥着关键作用。

资料图片:IS极端组织。(图片来源于网络)

数据搜集

在线人们冒着生命危险为伊拉克军队获取有关极端组织的情报的同时,相反方向上的情报流动也在进行:从该组织控制区以外地方的同情者那里流向极端组织的指挥和控制中心。他们的情报搜集方法相对复杂,因为他们不仅利用曾经为萨达姆·侯赛因政权的情报机构工作的伊拉克人的经验,而且利用来自不同国家的外籍恐怖分子。

在准备攻占伊拉克大城市的时候,极端组织会通过渗透那里的政府机构来搜集情报。虽然当地人也了解这一点,但他们不敢进行任何告密。虽然极端组织把工作重点放在渗透安全机构之上,但他们也进行经济方面的间谍活动。在攻占摩苏尔以前,他们把人员安排在摩苏尔博物馆,并最终洗劫了这座博物馆。据博物馆馆长拉亚·乌努斯说,在极端组织夺取这座城市控制权之前,这家博物馆招募了一名形迹可疑的新工人。他很可能搜集了有关最值钱的文物存放地点的情报。

在极端组织夺取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大片领土之后,他们把注意力转向搜集有关伊拉克政府控制区的情报。当地的出租车司机在这方面特别有用,尤其是在仍然可能自由地在极端组织控制的领土和伊拉克其他地区之间旅行的情况下。许多司机后来被捕。此外,2015年,巴格达的多家饭店的经理因与极端组织合作而被捕。而在2016年,库尔德斯坦的一位教师被逮捕,因为他不仅向极端组织提供情报,还帮极端组织购买手机使用权,以便于获取情报。

同时,极端组织也在自己控制区内监视平民。例如,该组织雇用儿童在街头、市场上,甚至交通工具中窃听对话。成年人则频繁光顾其他公共场所。据极端组织情报机构一名成员说:“我过去经常去市内的理发店去,在排队时进行窃听。我在祈祷后到清真寺去一边假装阅读古兰经,一边窃听人们的交谈。”

间谍与反间谍

极端组织在过去曾经向它的对手渗透。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情报机构的一些成员怀疑,库尔德武装的一些成员同情极端组织,并将情报传递给该组织。据库尔德武装发言人哈尔古尔德·希克马特说:“到现在,我们在库尔德武装都没有发现极端组织成员,但我不是说不可能找到他们。”在叙利亚,极端组织在一些武装组织中拥有间谍。就在2个月前,属于“解放沙姆联盟”(前身为努斯拉阵线)的一名外籍战士被确认为极端组织的线人。

同时,极端组织实施了复杂的反间谍措施,侧重于抓捕从内部进行间谍活动的个人,其主观认为开展这项行动的紧迫性是可以理解的。当伊拉克军队开始收复失地时,当地的许多中下层极端组织成员开始考虑与伊拉克政府合作,以挽救自己的生命。随着时间推移,极端组织也越来越担心被外国情报机构所渗透。不仅联军空袭准确地瞄准了极端组织的领导人,而且外国领导人也公开谈论渗透极端组织。正如车臣领导人拉姆赞·卡德罗夫所说:“甚至在极端组织被如此称呼之前,我们就在那里有了特工人员。”

负责根除“叛徒”的是极端组织的内部安全力量“埃米尼”。该组织吸收了极端组织最有经验和忠诚的一些成员,并经过了最严格的审查。例如,叙利亚的武装人员通常的做法是多次更换所属的组织,但埃米尼只吸收除极端组织以外那些从未为其他任何组织而战的人。除了埃米尼的基层成员之外,极端组织还雇佣了一支线人大军。他们在掩护身份下活动,每抓获一名间谍就能获得5000美元。不仅报酬很高,而且充当线人也是在“事业”上起步的“捷径”。一名几乎目不识丁的人在摩苏尔市外的村落开始充当线人,后来就能在摩苏尔的极端组织上诉法庭获得工作。一些平民之所以充当埃米尼的线人,是因为这样做有利于自己的生意。从理论上讲,在极端组织统治下,任何人都可以创办企业,但在实践中,人们则需要获得该组织的信任。这种信任可以通过向极端组织提供情报来获得。

由于极端组织十分害怕在组织层面被渗透,所以它不断地使用秘密线人来监督自己的成员。对于极端组织的外籍成员来说,这种监视通常是在一名武装分子来到叙利亚之前就开始了。首先,国外社区中的极端组织支持者当中的线人会对潜在的战斗人员进行审查。然后,他们在到达土耳其以后又会被不断监视。例如,一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武装分子在土耳其越境进入叙利亚时给自己录制了视频。另一名走私犯注意到这一点,这名战士随即被埃米尼逮捕、监禁,后来被处决。而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他实际加入该组织之前。极端组织怀疑,他摄制这次越境的视频是为了将他所在方位发送给外国政府。而在极端组织内部,一名前外籍武装分子回忆说:“人人都处于担心被刺探的持续恐惧状态下。”据他说,人们不可能讨论任何事情,甚至与部队里的本民族朋友也是如此,因为埃米尼的线人会记录下一切谈话。(编译/尹宏义)

资料图片:IS极端组织。(图片来源于网络)

美媒称俄罗斯成极端组织最大“兵源地”:去年逾3000人加入IS

参考消息网11月2日报道据美国《新闻周刊》10月24日报道称,根据最新统计数据,俄罗斯已取代突尼斯,成为前往伊拉克和叙利亚加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外国武装分子的最大输出国。

报道称,苏凡集团是华盛顿一家安全情报咨询机构。该集团的一份报告称,此前该机构在2015年计算的加入“伊斯兰国”的突尼斯武装分子为6000人,现在估计为2920人。

这些新数据显示,突尼斯已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最大输出国变成了第4大输出国。

同时,根据统计数据,有3417名俄罗斯人前去为“伊斯兰国”作战,而在2015年这一数字位2400人。“伊斯兰国”的沙特籍武装分子人数现在估计为3244人,在2015年约有2500人。

在向极端组织输出人员最多的前5个国家中,排在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之后的分别为约旦(3000人)、突尼斯和法国(1910人)。报告的结论是这些国家的武装分子人数不太可能继续增加,因为目前驻扎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强大军事力量,以及周边不断增强的安全力量阻止了外籍武装人员的流入。

报道称,从中东回国的武装分子人数是有差异的。回到俄罗斯的武装分子有400人,沙特阿拉伯760人,约旦250人,突尼斯800人,法国271人。在前去为“伊斯兰国”组织作战的800名英国人中,近一半已经回国。

长期以来,俄安全部门一直担心回到本土的俄罗斯人和其他独联体国家(特别是中亚)的公民会构成威胁。在那些前往中东参加极端组织的俄罗斯人中,许多都来自车臣、达吉斯坦。

“伊斯兰国”在北高加索地区有分支机构。该组织最近几年在车臣和高加索其他地区杀害了10多名俄军士兵。

俄罗斯情报机构还阻止了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策划的、与“伊斯兰国”有关的阴谋活动。俄罗斯空军在叙利亚对“伊斯兰国”、“基地”组织分支和叙反对派发动空袭,以支持巴沙尔政权。

外媒称,新报告显示,与2015年的统计相比,为“伊斯兰国”战斗的外国武装分子总人数实际上增加了,尽管它只计算了所涉及86个国家中的48个。

报告指出,现在各国对本国国民前往伊拉克和叙利亚为极端组织作战的行为加大了处置力度,因此现在估计的数字更全面。

自2015年底以来,前往加入极端组织的武装分子较多的国家,以及被当做跳板的国家(比如土耳其)作出了更大努力,以阻止本国极端分子前往伊拉克和叙利亚。结果是“随着‘伊斯兰国’开始失去其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地盘,外籍武装人员的流入实际上停止了。”

在那些前往伊拉克和叙利亚参战的人中,许多人战死或投降,还有一些人回国。上次统计的那些人对西方各国的安全部门带来了严峻的安全挑战。

10月22日,一位英国内阁大臣说,西方政府对“伊斯兰国”中的外国武装分子实行的唯一政策应该是杀了他们。

英国政府的国际开发国务大臣罗里·斯图尔特对英国广播公司“5点钟直播”节目说:“他们信奉极端仇恨的教义,这涉及杀掉他们自己、杀掉其他人并尝试用暴力和残酷手段建立一个落后愚昧的国家,所以我觉得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如下事实——这些人对我们构成了严重威胁,而不幸的是,对付他们的唯一方式将是在几乎所有情况下,杀掉他们。”

由于为阻止武装分子涌入伊拉克和叙利亚而采取了更多措施,极端组织武装分子采取了找到小块领地的做法。在这些领地上,他们可以在该组织自封的“哈里发统治区”外开展行动。该报告将利比亚、阿富汗和东南亚作为主要例证。

报告称:“‘伊斯兰国’在失去了它在利比亚沿岸的控制区后,仍在这个国家盘踞,并从邻国和利比亚本国吸收新兵。该地区可渗透的边界使武装分子得以随意来往,比如去苏丹,然后再回来。”(编译/龙君)

图为一股极端组织武装分子

英媒称本国花费8亿英镑打击极端组织 贡献仅次于美国

参考消息网10月27日报道据英国《每日镜报》网站10月20日报道称,据最新数据显示,过去3年来,英国国防部花费了大约8亿英镑打击极端组织。

根据英国议会公布的数据,这包括在2016至2017财年花费的4.694亿英镑。

这些数据表明打击“伊斯兰国”行动在前一年的花费是2.624亿英镑,在2014至2015年则是4720万英镑。

报道称,这些数据是随着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表示英国将继续打击恐怖主义目标的讲话而发布的。法伦称,英国将打击恐怖主义目标直到“伊斯兰国”被驱逐出伊拉克和叙利亚。

这些数据的发布正值人们越发担心极端组织对平民威胁加剧之际。英国的部长们称,随着“伊斯兰国”从其最后的据点被驱逐,他们“必须接受非故意的平民伤亡风险”。

一名英国国防部的发言人说,自2014年10月以来,英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共空袭“伊斯兰国”武装1600多次,训练了超过5.7万名伊拉克和库尔德武装安全部队,并为联军提供了情报、监控和侦察支援。

“针对伊拉克和叙利亚‘伊斯兰国’武装行动的总成本是7.79亿英镑,这包括行动津贴、食宿和对参加‘着色器’行动的数千名人员进行支持,还包括空袭相关的燃料和精确制导武器的成本。”

报道称,英国是打击“伊斯兰国”这一恐怖组织的全球同盟之一,对打击行动所作的军事贡献仅次于美国。

另一份英国国防部数据表明,到7月底,英国皇家空军自2014年起,在伊拉克炸死了2684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自2015年起在叙利亚炸死了410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

受美国支持、由多个武装分支组成的联合部队——叙利亚民主军近期宣布在拉卡的军事行动已经结束,他们完全控制了这座叙利亚城市。

拉卡自2014年起成为“伊斯兰国”所谓的“首都”,而且在3年多以来一直在极端组织的控制之下。(编译/胡溦)

资料图片:图为参与空袭IS的英军“狂风”GR4攻击机。(图片来源于网络)

极端组织无人机成美军最大威胁 而后者仍未意识到严重后果

参考消息网10月26日报道(文/马骐騑)近日,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称,近期,美国国防部和陆军等部门的研究认为,在目前的中东反恐战场上,各种型号、数量繁多的廉价小型无人机,被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众多极端组织广泛采用。而这些被恐怖分子掌握的无人机,在战场上对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军威胁巨大。

由于近年来各种商用和民用小型无人机在市场上呈现井喷式发展,恐怖分子能够轻易购得可在低空短距离内执行军事任务的小型无人机。这些商用无人机尽管容易被对方用各种手段打击,但低廉的价格和便利的供给渠道,仍使其成为恐怖分子青睐的“新式装备”,而数量优势也足以弥补其作战损失。同时,尽管这些无人机在航程、续航力和最大升限等关键指标上并不突出,但由于恐怖分子主要利用前者执行针对民众和轻步兵的自杀袭击和侦察,因此这些性能缺陷也不至于影响作战效能。

然而,根据美国五角大楼研究机构在伊拉克战场上对于伊政府军和美军参战人员的调查和访谈,这些长期在反恐一线战斗的军人普遍认为,无论伊政府军还是美军,都缺乏有效反制极端组织和其他恐怖组织小型无人机的能力。

从相关分析来看,伊政府军应对极端组织无人机攻击的方法,与传统的反游击战术无异,说白了就是主要依靠便携式防空导弹和轻型防空火炮对低空无人机进行拦截。而装备水平明显优于伊军的美军,除依靠技术水平更高的防空系统外,还会借助各型电子战装备侦测、发现敌方无人机的踪迹,并出动航空兵予以火力打击。显然,美军拦截和打击无人机的方法更多,效能也更高。

资料图片:可被用于实施恐怖袭击的多轴旋翼无人机。(图片来源于网络)

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手段相对匮乏的伊军,还是装备独步天下的美军,其面对敌方无人机的袭扰,依然是以被动防御为主。且不论这种“守株待兔”的态势已经将无人机作战的主动权拱手让于极端组织,仅从装备消耗角度看,这种应对措施也非常“不划算”。在现代防空体系中,高精度的防空导弹乃至高射炮弹,价格都十分昂贵。而防空作战中的低射击命中率,以及素来“十防九空”的部署劣势,更使得防空弹药在反无人机作战中的消耗变得十分巨大。相比之下,极端组织操纵的无人机不仅成本低廉、数量庞大,而且耐消耗性和补充能力较强。

除经济性较高外,小型无人机执行攻击的作战效能也颇为可观。尽管美军凭借技术优势,发展出可对小型无人机执行侦测-追踪-摧毁的装备体系,但即使再轻便的防空武器和电子设备,也需要用战斗小组和机动车辆运载,这就大大限制了前者的机动应变能力。反观小型无人机,从体量和技术上已真正实现了单兵携行、操纵、回收,并且能够克服地形障碍,随时随地针对敌方目标发动袭击。这种在机动性层面的不对称,也使得美军在实战中常常对小型无人机来袭“防不胜防”。

而在可预见的未来,极端组织运用低成本小型无人机的战术范畴,不会仅限中东的非正规战场,而将拓展到针对和平状态下的城市与民众的恐怖袭击中。从目前小型无人机的技术特点来看,其突破城市安保和监控设施的能力较强,在人口密集的超低空域飞行也很难被发现。同时,由于不需要人力携带,因此用以预防恐怖分子的城市安检设备和手段也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作用。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恐怖组织利用小型无人机发动城市恐怖袭击,则其被破获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

此外,从目前技术发展方向看,单个的小型无人机和能够编组无人机群的控制系统,以及实现远程遥控和精确制导的地理信息系统相结合,将会爆发出更强大的威力。如果能把个体的无人机串联编组成集群,甚至能够像分导式弹头那样,在统一的控制终端操纵下,实现同时针对多个目标的打击,则其破坏力会较现在有质的提升。而近年来不断发展和普及的地理信息系统,如果得以与无人机系统相结合,后者向各种战场空间执行渗透的能力也会得到提升,而被侦测和发现的几率却能显著降低。这些技术进步,都可能使小型无人机未来成为恐怖组织手中的“隐形杀手”。

尽管美国军方一直致力于研究各种反无人机手段和战法,但其思维依然停滞在针对个体无人机的被动防御和杀伤层面,尚未意识到无人机作为一个可大量且广泛运用的新型杀伤工具,或对未来的反恐战争和中低烈度军事行动所带来的“革命性”影响。

资料图片:图为美国民间公司研发的无人机定向干扰器。(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何淼)
分享到:
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