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体育>体坛要闻

“不懂球的胖子”告别 刘国梁亲承“教练生涯退役”

中国新闻社  2018-01-11 15:37

昨日,前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迎来42岁生日。在央视记者李武军发布的生日祝福微博中,刘国梁亲承自己的教练生涯已经退役。刘国梁在球员时期便成为乒乓球大满贯冠军,转型做教练后,又带领中国乒乓球队在国际赛场上获得荣誉无数。

1991年,16岁的刘国梁被破格入选国家乒乓球队。1993年第42届世乒赛,刘国梁参赛并收获男团亚军以及男双季军。1995年天津世乒赛是刘国梁的成名之战,当时19岁的他在男单决赛中与孔令辉相遇,刘国梁最终获得男单亚军,不过当时刘国梁在男双以及男团比赛中夺冠。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刘国梁收获男双金牌和男单金牌。当年他还获得了第17届世界杯男子单打冠军。1999年荷兰世乒赛男单决赛,刘国梁战胜19岁的马琳,成就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大满贯梦想,他也成为中国男乒的第一位大满贯球员。

2016里约奥运男子乒乓球团体赛决赛举行,刘国梁(左)场边指导许昕。

2000年悉尼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半决赛,刘国梁输给瓦尔德内尔。男双决赛,王励勤/闫森战胜双子星组合刘国梁/孔令辉夺冠,这场比赛被誉为史上最经典的男双比赛之一。

2002年刘国梁选择退役,并出任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男队教练。2003年6月23日,刘国梁出任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男队教研组组长兼男队总教练。当时德国金童波尔世界排名第一,瑞典传奇瓦尔德内尔还在打,刘国梁上任后面临严峻的挑战,主要就是怎么对付欧洲对手。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