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史海钩沉

北平遍地是英雄:遇强虏而不退,靠同心渡浩劫

新华社  2018-01-12 14:25

原标题:北平有战事:遍地英雄 遇强虏而不退

北京,密云县石城镇张家坟村新村中心,矗立着一座高达8米的花岗岩雕像。雕像的主人公是一位生活在京郊的普通农妇邓玉芬,后人对她却有极高的赞誉:“当代佘太君”。抗战期间,邓玉芬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六人全部战死沙场。

1937年7月29日,北平沦陷。但在这座有着古老历史和光荣传统的城市,抵抗一直没有停止。遇强虏而不退,靠同心渡浩劫,浴战火而重生。

今天,从当年旧战场,从尘封史料中,从一个个历史见证者和研究者的讲述中,还能听见这座城市在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不屈的呐喊,能触碰到澎湃的血性,能细腻地感受到城市血脉中涌动的刚强与韧性!

血肉长城

高高的鼻梁,淡淡的笑意,剑眉星目,英气逼人。北京档案馆保存的这张照片,早已泛黄,但照片上一位英俊的中国军人,仍散发着超越时空的奇特魅力。

他叫罗芳珪,时任国民革命军第十三军八十九师五二九团团长。他率领的这个团在南口战役中打出了抗战“四大名团”之一的荣耀。

北平沦陷后,日寇企图打通平绥线,精锐部队集结昌平一带,向中国军队发起新一轮大规模进攻。我方第十三军奉命抢防南口。8月1日,罗芳珪团作为先头部队,抢在敌寇到达之前占领南口险隘。

南口,位于北平城西北45公里处,长城脚下。8月10日起,日军坂垣师团出动飞机30余架,坦克30多辆,野炮60多门,投入兵力万余众,向我军阵地疯狂进攻,扬言“三日内可攻下南口”。坚守南口虎峪村、苏林口、马鞍山一带的罗芳珪团首当其冲,承受了巨大压力,与10倍之强敌连续血战20天。尤其是龙虎台一役,罗团士兵与日寇肉搏三个多小时,敌人留下大量尸体后,逃出阵地。

“敌用坦克三十余辆,冲入南口内外壁,工事均被填满,我守军在南口左右山头,与敌激战,罗团官兵,大部殉国,但士气极旺……”国民党中央社当年的报道虽是满纸血雨腥风,却略显平实。后代历史学者用了更富感性色彩的描述这场肉搏战:“天崩地裂、神鬼皆惊”!

北京市昌平区市民杨国庆近年来致力于研究南口战役的历史,迄今已搜集关于南口战役的各类文物三千余件。在一次考察中,他曾发现一处被炮火损毁的烽火台,四面墙体都是弹孔,初步数了数就有300多个,有些子弹头还在墙体里面嵌着,足见当年战况之惨烈。

南口战役,中国军队坚守阵地二十多天,歼敌一万五千多人,击碎了日军“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迷梦。

罗芳珪后来在台儿庄战役殉国,年仅31岁。当时,一位战地记者折下两枝盛开的桃花,默默地献在烈士的胸前。罗芳珪殉国12天后,他的妻子在湖南衡阳诞下他们的女儿罗本忠。

若干年后,罗本忠撰文纪念父亲:“这血染战地的桃花,不正是31岁盛年的父亲的英魂吗?”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