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网友拍案

治一治官僚主义者的“心”病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8-01-16 11:14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是我们党斗争矛头的目标指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此都有过深刻的揭露和批判。毛泽东曾提出“要把官僚主义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延安整风时期,他用泥菩萨惟妙惟肖地刻画了官僚主义者的形象特征。他说官僚主义者除了三餐不食这一点不像外,其他方面都很像一座泥塑的神像:一声不响,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官不正,六亲不靠,八面威风,久坐不动,十分无用!

其实,官僚主义者和泥菩萨相比,还有一点极为相似,那就是“心”病缠身, 身居官位不愿作为、不想干事,少了一份事业心、进取心、责任心。一些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急事难事无所用心、漠不关心,对官僚主义“慵、懒、散、推、拖、绕”那一套东西却无师自通,心安理得地做起了“泥菩萨”。心不正则行不端。十八大以来,面对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持续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这些“泥菩萨”也挖空心思,换个“马甲”登台亮相了。他们摇身一变,由“高高在上、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变为“高高在下、俯下身段、巧于应付”,由“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变为“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他们还自视高明地以为这种套路上级追责不得,群众奈何不得。殊不知,这种障眼法掩盖不了“泥菩萨”的真面目,人民群众看得一清二楚。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