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在伯延的四个昼夜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8-01-16 08:10

原标题: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如何让调查研究行之有效、不走形式?老一辈革命家周恩来为我们作了生动的示范—— 在伯延的四个昼夜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调研,才能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为进一步做好工作提供镜鉴。我们党的老一辈革命家都很重视调查研究并身体力行。新中国成立以后,周恩来同志虽然日理万机,仍旧抽出宝贵时间,亲自直接深入第一线进行调研,取得最可靠真实的第一手材料。这些都成为他治国理政的重要参考。

1961年,为了解决农业经济衰退和农民生活问题,毛泽东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求领导干部都要去各地调研,解决食堂、社队体制和农业生产问题。周恩来于1961年5月3日至6日亲自到河北邯郸地区武安县伯延公社进行调研,这就是著名的“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周恩来的伯延之行,推动了全国农村公共食堂、供给制等问题的解决,是一次非常经典、成功的调研,为党员干部做好调研起到强烈的示范作用。

明确目的,选取典型地区,运用多种调研方式抓重点

要进行调研,首先要确定调研的目的是什么。伯延之行,就是要进行蹲点调查,解决食堂、社队体制以及农业生产问题。目的确定了,就要选择调研地区。周恩来选择武安县伯延公社作为调查对象,也是在对多个地区问题深入分析和研究的基础上选定的。在气候、人口、耕作习惯等方面,伯延是华北地区一个很有代表性的公社,也是受“大跃进”影响较深的地方,所以调研清楚这一地区的实际情况,形成相关决策,对于解决好其他类似地区的问题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此外,伯延是革命老区,曾是晋冀鲁豫军区所在地,有着光荣的历史,群众对党有很深的历史感情,来这里调研能够振奋基层干群精神,也相对容易让干部群众敞开话匣子,反映真实社情民意。为了做好调研,周恩来提前20多天派出他的办公室副主任许明等工作人员到伯延进行详细的蹲点调查,四处走访了解基本情况,后期还亲自率队来到伯延待了4天。

当时遭遇1959、1960年自然灾害,又受到“左”倾路线的影响,农村问题很严重,不可能靠一次调研就可以毕其功于一役。周恩来并没有求全求大,事事都调研,什么问题都要解决,而是抓住了农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公共食堂、供给制和评分计分等问题作为重点专题。他并没有简单采取一种方式,依靠一条路径,而是采取了听取汇报、专题座谈、实地查看和个别谈话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听取了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综合比较,独立思考,形成了自己的认识和判断。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