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娱乐

《漂亮的房子》用四座大美建筑打动人心

15:29千龙网  2018-01-17 15:35

原标题:《漂亮的房子》用四座大美建筑打动人心

1月7日,浙江卫视《漂亮的房子》完美收官。从开播到结束,这档全新的节目打破了以往综艺迎合观众猎奇心理的做法,全程不炒作不卖弄,按照自有节奏让筑梦小队扎实地盖完了四幢房子。最终,截止收官时,《漂亮的房子》不仅以0.72的收视率位列同时段综艺第一,筑梦小队还在专业建筑方面接连获奖,“龙闲居”和“云海苑”同时被知名建筑网站评为“2017年度最受欢迎的24大中国建筑设计”,最后一站的“木兰坊”甚至直接入围了建筑界“奥斯卡”——英国皇家建筑学会奖。

除了行业内外的多方肯定,节目在建筑美学和生活方式上的影响也在日渐凸显。随着四座大美建筑相继落成,其返璞归真的美学设计所蕴含的人文温度和建筑巧思也给了都市人提供了一个重新思考房子意义的契机。

专注探索自我发掘潜能沉下心来完成建筑表达

在听闻自己设计的房子获奖后,筑梦队长吴彦祖近日在微博上坦言:“《漂亮的房子》不止是改造房子这么简单,通过对四个乡村的探索和建筑改造,来找寻更为纯粹和真实的生活方式。希望我们这股力量可以影响到更多人关注到环境和建筑,关注建筑设计带来的美学力量……”

显然,从一开始,《漂亮的房子》就没打算用“明星体验建筑工人生活”这种形式来引发关注。但要说让明星们完全自己设计改造一幢房子,大概也没人相信。毕竟除了建筑学毕业的吴彦祖,其他人在参加节目之前都对建筑一窍不通。而即便是吴彦祖本人,也已经离开了这个专业十几年,很难快速回到巅峰状态。

而《漂亮的房子》给出了一个令人拍案叫绝的方案——剔除重复枯燥的建造环节,将每一站分割为三期内容,第一期采风设计、第二期验收布置、第三期暖房体验,用最简洁的方式展现房屋设计中所需要表达的概念。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