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叶剑英杨尚昆领导的中央后委

  2018-01-17 08:30

(《中华魂》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领导机构分为前委、工委、后委。1947年4月11日至1948年5月23日,后委存续期间叶剑英为书记、杨尚昆为后方支队司令。叶剑英和杨尚昆主持领导的后委在这1年多里,顺利地完成中央机关两次(延安—临县—西柏坡)转移,在军事、政治、经济等领域为中共中央领导全国解放战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后委作为统筹后方的机构、前方作战的参谋部,为中央形成一系列正确决策和加快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永载史册的重大贡献。

健全班子 转移安置

1947年3月开始,国民党蒋介石因兵力不足而放弃对中共掌控区域全面进攻,把进攻的重点指向陕甘宁边区和山东解放区。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驻地延安,遭到25万国民党军的突然袭击。在绝对劣势情况下,中共中央决定依靠陕北优越群众条件和有利地形,与敌周旋,寻机歼敌。

中共中央撤离延安后指挥机关往哪里走?中央机关人员、辎重如何转移?中央指挥机构如何压缩、精简?这些问题中共领袖们在考虑、研究。提出设想,推敲,形成决策。最终,中共首脑机关留在陕北。

在党内以组织和指挥才能见长的叶剑英(时任中央军委参谋长)、杨尚昆(时任中央军委秘书长),被中央指定负责驻延安各机关的撤退工作。2月18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全部撤离延安。中央机关少数人留在毛泽东身边工作,大部分人东渡黄河转移晋绥地区的临县三交镇。中央责成叶剑英、杨尚昆率领中央机关大部分人员及物资陆续进入晋绥地区。胡宗南进占延安后,中央从晋西北抽调王震部两个旅和张宗逊部1个旅过黄河加强陕甘宁边区军力,晋绥边区的军力有所减弱而“局面较紧。”鉴于此,3月25日中央电示叶剑英、杨尚昆:将到达到晋绥的中央机关人员转移五台,余下部分南下分流到太行根据地。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