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滚动

月收入2083元算中等收入群体?吐槽反映人们关切

中国经济网  2018-01-18 10:59

原标题:月收入2083元算中等收入群体?吐槽反映人们关切

月收入2083元算中等收入群体?吐槽反映人们关切  

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日前表示,据保守测算,目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已超过三亿人,大致占全球中等收入群体的30%以上。毛盛勇指出,目前对于中等收入群体的界定,世界银行提出的相关标准比较通用。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中等收入标准为成年人每天收入在10至100美元之间,即年收入3650到36500美元。

近年来我国在推动居民收入增长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为我国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统计局测算得出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超过3亿人,就是一个明证。当然,相较于我国13亿多人口的庞大体量,3亿以上的中等收入群体还是有点少,占比仅约为23%。此外,有学者研究的数据显示,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加上高收入群体,估计占到全部人口的34%左右。因此,虽然我国在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与一些发达国家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未来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与此同时,在中等收入群体的界定方面,也存在较多争议。比如,世界银行的中等收入标准换算成人民币为“年收入2.5万-25万元”,很多人对此质疑:按最低线来看,只要月收入2083元就是中等收入群体了?实际上,月收入2083元,除了看标准之外,更要看月实际支出情况。显然,在物价上涨、房价居高不下的大城市里,月收入2083元远远不够一个人最起码的生活所需。因此,尽管月收入2083元一定程度上符合世行中等收入群体的标准,但我们也不能机械地直接将其作为中等收入群体看待。其实,这些都是理论上的数据测算,也是最低线,我们没有必要斤斤计较,更何况这一标准出台也有很长时间了,世界各国发展状况不同,也不好一概而论。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