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时政>今日头条

什么是挑战中央权威?中纪委早有明确要求

海外网  2018-01-18 10:37

不久前,中纪委第十九届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一大重点即向全党传递维护党中央权威的信息,也就是说,一切挑战党中央权威的做法,都是党纪党规所不能容忍的,终将影响国家建设的进步。渤海银行在这个节骨眼顶风违纪,难怪被定性为挑战中央权威。

那么,什么是挑战中央权威呢?其实,中纪委早有给出答案。

2015年1月,中纪委网站转载《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维护党中央权威,意味着对于中央精神,不得阳奉阴违;对于中央规定,不能自行其是;对于中央决策,不能另搞一套。由此可见,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另搞一套就属于挑战中央权威的内容。同时文章也点名批评那些长期在政治上不同中央保持一致、或者表面上保持一致实际上另搞一套的人,看看近年来查处的官员,上至周永康、徐才厚,下至马超群、黄华辉,凡落马者,莫不是因为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视中央精神和组织禁令为无物。

“理论+”梳理发现,仅仅是2017年1月以来,中纪委就已多次表态维护党中央权威。

“做维护党章中央权威的忠诚卫士”

2017年1月,中纪委发布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公报中罕见地提出,要做“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忠诚卫士”。中纪委对此列出几项要点:其一是管自己,包括推进纪检机关内部体制改革,与筹备组建国家监察委员会;其二是管干部,如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措施执行情况;其三是推动各级党组织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关键少数”,此外还有纠“四风”和公开忏悔录;其四是严明换届纪律,为中央和地方换届提供组织、干部保障。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