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药贵顽疾困扰美国(深度观察)

人民日报  2018-01-18 04:58

顾客在华盛顿近郊的超市选购药品。
  本报记者 张朋辉摄

核心阅读

新年伊始,美国各大制药巨头纷纷涨价。辉瑞生产的148种药品价格平均提价8.8%,艾尔建将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药物盐酸美金刚缓释胶囊多个品类价格全线上调9.5%。葛兰素史克、诺华等制药巨头在美销售的产品也有不同幅度的上涨。

药价连年飞涨,2017年没有医保的人数却增加了320万,“痼疾”未除,“新病”又生,如何应对,美国社会还没有找到好办法。

美国药价每年上涨超10%

记者在华盛顿近郊一家连锁药店碰到了前来取药的弗兰克,他妻子刚刚做过关节置换手术,腿部和腰部还有多处伤痛,近一段时间一直购买镇痛药物。“药物价格一直在涨。”弗兰克说,不管有没有医疗保险,这个涨价节奏都很恐怖。有医疗保险,患者自付数额增加或自付比例上升;而没有医疗保险的人,几乎不可能支付得起如此高昂的药品价格。

事实上,美国一直是世界上药品价格最高的国家之一,很多药品都称得上是“天价”。吉利德科学公司一款治疗丙肝新药索非布韦在2013年上市,每片定价1000美元,一个疗程12周需要花费8.4万美元,另一款药物哈瓦尼定价更高,一个疗程花费超过9万美元。凭借几款“明星药物”,吉利德2016年的营业收入达300亿美元。同样一个疗程,其他国家的花费要远低于美国,比如日本和韩国医保报销之后,则只需分别花费300美元和5900美元,而授权印度生产的索非布韦每片价格只有10美元。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