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

强国强军新要求 加快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

解放军报  2018-01-18 09:36

原标题:加快创新型人民军队建设步伐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引言

创新型军队,是以创新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提高军队建设质量和战斗力水平,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核心技术竞争力和较高科技创新贡献率的军队。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是党的十九大赋予我军的一项战略任务,也是我军面临的一个崭新课题。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推进创新型人民军队建设,必须紧紧扭住备战打仗主责主业,在服务强军打赢中彰显创新价值。

打赢未来战争需要创新型人民军队作支撑

军事领域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我军建设发展和战斗力生成模式只有尽快转到创新驱动发展轨道上,实现从局部创新、零散创新到系统性、整体性、全局性创新的转变,才能为打赢未来战争提供更加全面过硬的创新支撑。

拥有创新能力才能掌握信息化战争主动权。当前,战争形态加速由机械化向信息化、智能化演变。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和作战样式的深刻变化,对军事理论、军事技术、作战指挥、作战管理、作战力量等各方面都提出创新要求。特别是战略高新技术呈现群体迸发态势,战场不断从传统空间向新型领域拓展,科技创新对战斗力的贡献率越来越大;人与武器的结合更加紧密甚至高度一体化,对官兵科技素养提出更高要求。可以说,谁具有更强的创新能力,谁就能抢占未来战争制高点和主动权,就能打赢未来战争。

坚持创新为本才能解决我军战斗力短板弱项。这些年,我军武器装备建设总体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战斗力生成模式加速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但同时要看到,我军战斗力建设中的一些老大难问题久攻不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创新能力不强。一些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还在低水平打转转,技术创新成为武器装备研制的拦路虎;一些创新成果转换率低、周期长、见效慢,向实战推广应用不够;一些官兵守成思想、守旧思维严重,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缺乏,等等。提高部队战斗力,动力在创新,出路也在创新。只有坚持向创新要战斗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自主创新能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加快形成现代化的战斗力生成模式。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