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燕赵晚报:“诗体评语”中有教育的诗意追求

石家庄新闻网  2018-01-18 08:47

原标题:“诗体评语”中有教育的诗意追求

临近期末,石门中学班主任关文君老师,因为用诗词给班上的学生写下“最具诗意”的期末评语而走红,这些诗句评语不仅融进每一个学生的名字,还配上了诗句的寓意解释。比如,该班的李梓晴同学,收到的评语是“东园结桃(李),西园种桑(梓),细雨润大地,碧空放长(晴)”。关文君给出的诗的寓意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勤学多问,拨云见日”。“诗体评语”,让教育境界开阔很多。值得借鉴!

(1月17日《广州日报》)

一则简短的“诗体评语”,把学生的优点、特长和个性进行了诗意的升华,让每个孩子在评语里都成为光彩照人的个体,这对孩子尤其是“熊孩子”,绝对是一个莫大的激励和鼓舞。因为这种鼓舞和认同来自教师,它会化作重要的自我驱动力,鼓励学生扬长避短、纠正不足、发展个性、充满自信,得到“不见其增,日有所长”的进步成长。“诗体评语”真的是孩子无形的精神成长台阶。

当下,学生的个性意识、自我发展意识很强,再加上受互联网和影视作品影响较多,学生越来越难教。因为有来自升学率、分数排名的无形压力,95.5%的教师都感到精神压力太大。很多教师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累、疲劳感和情感耗竭。职业倦怠像一副镣铐,捆住了教师们激情迸发的工作热情和教育创造力。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