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人民日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人民日报  2018-01-18 04:45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读本。该书分17个专题编排,其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第一个专题,属于总论,也是贯穿全书的一条红线。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写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经千辛万苦探索出来的复兴之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带领人民经过接续奋斗和不懈探索,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人间正道。正如习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文中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这是习近平同志在《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一文中指出的。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是刻骨铭心的,从这段历史中得出的结论是令人信服的。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和各种各样的尝试,但最终都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给风雨如晦的旧中国带来了光明与希望。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开启了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