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娱乐

电影与观众的“生死局”如何破?坚持“内容为王”

北京青年报  2018-01-18 08:37

原标题:2018 电影与观众的“生死局”如何破?

截至去年,中国电影市场银幕数量已经全球第一,然而发行放映同质化严重、差异化不足。“有的电影找不到自己的观众,有的观众找不到自己的电影”已经成为业内人士公认的现象。

发行是渠道,放映是终端,真正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还在于电影生产链条中的最初端:制片。

在重提内容为王的今天,结合流行的互联网思维,中国电影制片行业如何适应不同观众的需求,成为了当下业内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制片“破局” 核心是“用户”

电影票房突破500亿元,银幕总数超过5万块……回眸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依然保持较快增长。但在电影产业化发展进程中,创作者还面临很多制约和瓶颈。不久前由国家电影智库、北京电影学院、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的电影企业家论坛上,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电影制片企业“破局”的核心是用户。

  找准痛点:管理制度僵化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宏指出,近年来,国有电影制片企业面临着一些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国有电影制片企业改革不彻底,负担沉重;二是在产业链结构上依然停留在制作端,与当下电影产业的发展不协调、不适应。他以上世纪80年代西部电影崛起为例,认为西影当年之所以蓬勃发展,得益于当时国家在电影体制方面,尤其是用人机制方面的巨大改革力度。“实行灵活机制,将创作机会给年轻人、给外部的人,拍摄出一大批精品。”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说,国有电影制片企业的困难不在资金,而在于行政色彩浓、决策效率低,尤其是人事管理制度僵化。目前,借鉴民营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逐渐探索,对于打破僵化的人事制度起到了积极作用。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