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家书:烽火岁月的浓浓家国情

  2018-01-18 08:09

(《中华魂》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家书是家人亲友之间沟通信息、表达情感的工具,它除了叙述家庭琐事外,也记载了时代的社会风云、历史事件,承载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信息。在烽火岁月书写的“家书”,除了在传递信息、寄寓亲情方面有着共同的特征外,又因特定的时代特色,展示了这一时期人们的精神风貌和心路历程。他们有的是写于阴森的牢房里,落笔在战火纷飞的战场,或疾书于告别生命的最后时刻,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出自内心地抒发着为了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而不惜英勇献身的赤胆忠心。让我们随着一封封直指心灵的家书,去触摸一段段血与火的历史,感悟先辈们英勇无畏的家国情怀。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抗日战争爆发80周年之际,笔者怀着崇敬的心情,收集整理了各个时期英烈们的书信,重温他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出的彪炳史册的贡献。

今日之死,则重于泰山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陈列着两封催人泪下的书信:一封是丈夫写给妻子的遗书,一封是这位妻子写给自己刚出生不久的孩子的遗嘱。写信人就是陈觉和赵云霄。

陈觉原名陈炳祥,1903年生,湖南醴陵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赵云霄又名赵凤培,1906年生,河北阜平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9月,赵云霄随陈觉到湖南醴陵参加了秋收起义,不久他们被调回湖南省委机关,组建湘南特委。1928年4月,由于叛徒告密,他们分别被敌人逮捕。1928年10月14日,陈觉在长沙牺牲。

陈觉烈士牺牲前给爱妻的遗书中说: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