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重磅推荐

少将霸气回击:你们美国灰色军费不知比中国要多多少倍!

环球网军事  2018-01-18 13:29

原标题:我少将谈世界军事发展大势 深度长文干货多

朱成虎:当代世界军事发展趋势

本文首发:人民大学国政评论 微信公众号

作者:朱成虎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 少将

(本文根据朱成虎将军在中国国际问题高级讲坛2018上的发言整理,原文8700字,在此转发略有删节。)

世界军事变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人类历史上已经发生过多少次了,每一次变革大多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现在军事变革也在进行,它是进行时。所以,我想从我的角度讲一讲趋势可能更好一点。

战争的形态大概经历了几个时期,首先是冷兵器向热兵器的转换,热兵器经过了上千年的历史,之后又到了热核时期,现在是信息化时期。信息化刚刚搞起来没多少年,现在又开始向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我想未来战争主要是大国之间的战争,可能是智能化的战争,所以人工智能将来对战争的形态影响是非常大的。

我们研究现在的战争形态主要依据是美国“冷战”结束以后进行的六场局部战争:第一次海湾战争,第二次伊拉克战争,南联盟战争,阿富汗战争,利比亚战争,目前还在进行的叙利亚战争。这几场战争可以看到影响战争的主要是信息化的技术,主要是两项技术,一个是计算机技术,还有一个是通信技术。这些技术的发展使得战争过程中的一系列的行为方式都变成了自动化。比如说侦察、探测、情报的传输、情报的处理、指挥、控制等等,都是自动化了。这在过去是不可以想象的。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