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科技>今日要闻

“亦庄造”卫星升空 民营火箭6月首飞

中国经济网  2018-01-22 08:45

原标题:“亦庄造”卫星升空 民营火箭6月首飞

“成功了,发射成功了!”当大屏幕上卫星图像显示,金色的卫星成功展开太阳翼,马长斗和同事们激动得连声叫好。日前,全球首颗共享卫星——“亦庄全图通一号”卫星在酒泉成功发射。这个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研制的卫星,创下了为科研机构、院校、公司等提供共享科研平台的行业先例,也为北京商业航天产业集群再添一员新军。

航天卫星按功能划分为通讯卫星、导航卫星、遥感卫星等,在生活中,海上通信、GPS定位、电视台气象预报中看到的卫星云图,分别是通过这三种不同卫星实现的。

曾参与北斗1号、2号、3号卫星研发的全图通总经理马长斗回忆,从2000年左右起,业内就曾设想把通、导、遥合为一体。这样功能集中的卫星能省去发射成本,运营维护也更省力,但同时也意味着研发难度大、风险高。经过两年研发、上千次试验,马长斗带领的科研团队终于实现了这个目标。

“很多科研机构、院校、企业都有进行航天研发的需求,但不可能都去发射自己的卫星,今后,我们的卫星就能为他们提供这样的科研服务,实现‘卫星共享’。”马长斗介绍,卫星入轨后将按计划开展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导航通信一体化载荷、先进小口径星载相机、位置报告和搜救信息传递等技术验证。此外,全图通将搭建卫星研发平台、卫星生产基地,与开发区集成电路企业合作,开发航天器使用的元器件,以及导航定位的高精度芯片、模块、板卡和终端。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