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科技

靠这个“谱”让机器会思考

科技日报  2018-01-22 08:22

原标题:靠这个“谱”让机器会思考

如果说波士顿动力的翻跟头是在帮机器人锻炼筋骨,那么知识图谱的“绘制”则是在试图“创造”一个能运转的机器人大脑。

“目前,还不能做到让机器理解人的语言。”中国科学院软件所研究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孙乐说。无论是能逗你一乐的Siri,还是会做诗的小冰,亦或是会“悬丝诊脉”的沃森,它们并不真正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

让机器学会思考,要靠“谱”。这个“谱”被称为知识图谱,意在将人类世界中产生的知识,构建在机器世界中,进而形成能够支撑类脑推理的知识库。

为了在国内构建一个关于知识图谱的全新产学合作模式,知识图谱研讨会日前召开,来自高校院所的研究人员与产业团队共商打造全球化的知识图谱体系,建立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的开拓性工作。

技术原理:把文本转化成知识

“对于‘姚明是上海人’这样一个句子,存储在机器里只是一串字符。而这串字符在人脑中却是‘活’起来的。”孙乐举例说。比如说到“姚明”,人会想到他是前美职篮球员、“小巨人”、中锋等,而“上海”会让人想到东方明珠、繁华都市等含义。但对于机器来说,仅仅说“姚明是上海人”,它不能和人类一样明白其背后的含义。机器理解文本,首先就需要了解背景知识。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