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科技

“淮安号”恩来星发射成功

科技日报  2018-01-22 08:14

原标题:“淮安号”恩来星发射成功

1月19日12时12分,南京理工大学研制的“淮安号”恩来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13时48分在新疆喀什基地收到了第一轨信号,功能运行正常,进入在轨测试阶段。

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2016年淮安市人民政府决定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和淮安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联合立项,南京理工大学与南京索尔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研制“淮安号”恩来星。南京理工大学负责卫星总体设计、部件研制以及总装与总测等工作,并配合开展航天工程教育课程研发和教学实践。

“淮安号”恩来星采用两单元结构,重量2.475千克,结构、电源、通信等分系统采用了南理工廖文和教授带领的微纳卫星研究团队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立方体卫星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该立方体卫星是国内首颗“环保型”卫星,不仅可实现高分辨率对地成像、语音转发等功能,同时将开展基于制动帆技术的主动离轨试验,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淮安号”恩来星的成功发射不仅可实现离轨等新技术的在轨验证,同时也是南理工自主研制的光学相机首次在太空实现对地成像。该星是该校近三年内自主研制并成功发射的第五颗立方体卫星,据悉未来几个月还将发射与上海航天八院联合研制的“摩羯座一号”六单元立方体卫星,以及与西安771研究所联合研制的50kg级的微小卫星“骊山一号”。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