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科技

浇筑登天之梯的时代楷模 心灵永不失重的航天战士

人民网  2018-01-22 09:39

图为1月4日上午,中国航天员大队全体航天员在京集体重温入队誓词。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飞天夙愿,绵延千载;复兴征途,穿越百年。

从杨利伟只身探天到翟志刚实现中国首次太空出舱,再到景海鹏三上太空……13年间,11名中国航天员六问九天,巡天遨游68个日夜,绕地飞行1089圈,行程4600余万公里。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成立20周年之际,11名曾经出征太空的中国航天员面对五星红旗,一起重温入队誓词:“我自愿从事载人航天事业……英勇无畏,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甘愿为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生!”这铿锵有力的宣誓声表达了新时代航天员随时准备接受党和人民挑选、出征太空的责任和使命,映射了一个英雄群体浇筑登天之梯、建设航天科技强国的坚定信念。

地面多一分努力 太空多一分从容

太空,人类梦想的疆土,寥廓而且深邃。中华民族对它的向往从未停止,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一个世纪又一个世纪,薪火相传,前赴后继。

1992年9月,党中央做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重大战略决策; 1995年,载人航天工程在空军进行首批航天员选拔。

一时间,1500多名“蓝天骄子”集聚在飞天梦想下,接受祖国的挑选。他们中有即将走上副团长岗位却主动放弃晋升机会的李庆龙、陈全,有身为独子却极力说服母亲同意的刘旺,有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的聂海胜…… 经过重重选拔,来自五湖四海的首批14名航天员于1998年1月5日面对五星红旗庄严宣誓:“甘愿为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身!”,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应运而生;2010年,第二批7名航天员又加入了这支光荣的队伍。

然而,太空和天空虽然只有一字之差,要实现从飞行员到航天员的转变却是一个巨大的跨越。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