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听胡絜青讲周恩来对老舍的关心

  2018-02-12 09:43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1997年秋季的一天,我走过漆黑的地下通道、爬上充满阳光的楼层,终于找到了事先约定的房舍、北京安定门外的东河沿,轻轻按响了门铃。

门由一位中年妇女、胡絜青老人的保姆开启。这楼舍虽然矮小,但布置得却十分雅致、得体。小小的会客室内,一盆盆仙人掌、 君子兰等花草长得生机盎然;客厅东墙上 悬挂着一幅已故著名 国画大师齐白石绘赠 弟子胡絜青的 《虾戏图》;客厅西壁则是胡 挈青老人的一幅大照 片和一张她自画的国 画,但没有见到老舍 先生的照片,也许是 老人怕见了伤感吧?

正打量、猜想中,保姆叫醒了午睡的胡老,老人家匆匆的抹了一把脸,就走了出来,慈祥和蔼地和我握手,问姓问名……她那时虽已92岁高龄,但不用人搀扶,动作却很爽利,只是和她说话时, 声音要放高些,她的右耳有点耳背。

当她终于弄清我是来自江苏省淮安市周恩来纪念馆时,老人立即动情地大声说:“我这一生永远忘不了周总理关心舍予的三件事,永远也忘不了周总理的恩情。”

胡老说的三件事是指周恩来对老舍在政治上的关心、写作上的关心和生活上的关心。 胡老已于2001年去世,但20年前采访她, 听她讲诉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以下便是胡 老深情的讲诉。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