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要闻

消失3年半的王欣 曾在5亿中国网民中拥有3亿用户

第一财经  2018-02-13 08:40

熟悉王欣的人会谈到王欣对技术的偏执,也正是这样,王欣颇受盛大游戏创始人陈天桥赏识。点石软件失败后,王欣加入盛大主导盛大盒子的研发。陈天桥2003年即提出“家庭娱乐战略”,盒子被认为是入口。

受审时的王欣

即便在今天,“家庭娱乐战略”依旧是软硬件公司的兵家必争之地,被称作客厅战场。小米盒子、乐视盒子、阿里魔盒、华为荣耀等2012年以后才相继面世。

但以彼时的环境看,陈天桥的理念过于超前,用王欣的话“在错误的时间做了一年正确的事情”。2006年4月11日,广电总局发文点名盛大盒子违规——未获得许可证就把互联网内容搬上电视。

实际上直到今天都没有哪款互联网盒子能杀出生路,每一个盒子都受版权、牌照等问题困扰。曾经的机顶盒龙头同洲电子,也在互联网盒子的攻坚战中节节败退惨淡收场。

败也技术

王欣2006年从盛大离开后,2007年创立了快播。彼时互联网上已经存在其他视频播放软件,土豆网成立于2005年4月;乐视网成立于2004年11月;暴风影音成立于2003年。

但快播独创了边下边播格式QMV(已经申请专利,国内唯一自主点播的流媒体格式),QMV最大特点是支持“点播”,体积小、传输速度快,能减少下行延时,节省下行宽带,使在线点播更加流畅。这项格式填补了国内技术上的空白,可以和Real、Quick Time等国外流媒体技术平分秋色。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