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娱乐

让“传家宝”光芒四射 央视春晚在创新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人民网  2018-02-16 16:28

除夕夜,30.12米的《丝路山水地图》在春晚的舞台上徐徐展开,青山绿水、山川纵横、气势恢宏。211个地理坐标,丝绸之路上的许多重要城市,如中国的敦煌、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阿富汗的赫拉特、伊朗的伊斯法罕、叙利亚的大马士革等都在图上有清晰的标注。在“故宫掌门人”单霁翔真情实感、充满感染力的讲述下,我们了解了《丝路山水地图》流落国外,如今重回祖国母亲怀抱的动人故事。

文物之所以称作文物,是因为它身上铭记了老祖宗的历史。它有灵魂,是一种信仰,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记忆。“国宝”不仅震撼了我们的视觉,更直击每个国人的灵魂深处,让我们直观地感受国之瑰宝的美丽,深刻地感悟中华文化的魅力。“表白国宝”“想看国宝真容”“关注文物,守护历史”……一句句感人的留言流露出普通民众对文物最真挚的关切。

从争睹《清明上河图》的“故宫跑”,到万人争睹宋代青绿山水长卷《千里江山图》,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对传统文化的需求也日益旺盛。穿越千百年来相约,焕发勃勃生机的中华传统文化让人感动落泪,又无限欢喜。

大胆创新,激发活力。在创新创意的新时代,优秀传统文化有了自己的新出路。在《欢乐的节日》中,柔美动人的中国戏曲与空灵轻盈的俄罗斯舞蹈结合,让人感受到别样的活力。大型民族舞蹈《亮花鞋》也让人耳目一新,曼妙的足上风情演绎出流传千年的古老民俗。“亮花鞋”是四川阆中市老观镇固有的民间习俗。千百年来,当地妇女逢年过节时便会穿上花鞋,展示自己的绣工,五彩缤纷,形成独特的“脚下风景线”。新时代,古老的习俗被赋予了崭新的形式,精心编排的舞蹈让我们看到了阆中的灿烂文化。来自中国西部的这一流传千百年的古老民俗,在世人面前撩开了神秘面纱。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