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热点动态

新时代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决策

光明日报  2018-02-17 09:31

原标题:新时代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决策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2014年教师节前夕他在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教师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因此,“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髙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意见》的出台,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

我认为,《意见》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有几大要点:

首先,方向明确,对教师提出了高标准新要求。过去我们只提培养合格的教师,这次《意见》中提出要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这是新时代对教师提出的高标准新要求。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面对新方位、新征程、新使命,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需要提升,专业化水平需要提高。高素质,就是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专业化,就是要掌握教育规律和青少年儿童成长发展规律,因材施教,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创新型,就是要求教师有创新精神,勇于改革,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创造新的经验,培养创新人才。

其次,加强党的领导,突出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建设。《意见》提出,要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教师队伍中的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教师党支部和教师党员。《意见》要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意见》要求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争做“四有”好教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意见》对这方面的要求内容十分丰富、措施非常具体,需要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具体落实。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