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热点动态

双一流建设离不开教师这个“第一资源”

光明日报  2018-02-17 09:29

原标题:双一流建设离不开教师这个“第一资源”

双一流建设,离不开政府与社会的大力支持,需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的改革,需要加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也需要不断调整高等教育的学科专业结构,更新和优化课程与教学内容等等。但是,教师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正是因为如此,《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才会非常明确地将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这体现了教育发展规律的要求,抓住当前深化教育深化改革发展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

教师是增强高校内生动力和办学活力的关键

教师作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第一资源是教育发展的时代要求,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建设发展的关键。经过“211工程”与“985工程”的建设,中国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已经进入到一个内涵发展、提高质量的阶段。从教育发展的阶段来看,我们也从过去的增量改革,发展到了一个存量改革的阶段。显然,这种提高质量和内涵发展需要有新的思路和逻辑,按照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在这个阶段如何增强高等学校的内生动力和办学活力是一个关键。其中,教师是具有高度关联性的第一位战略资源。

将教师作为学校建设发展的“第一资源”,有利于深入解读分析办学质量变化中的因果关系。长期以来,大学的办学过程被简单地误认为是一个单纯的投入——产出的关系。人们按照一种非常简单的线性思维的方式,把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投入,简单粗暴地与学生的学业成绩联系起来,而没有仔细考虑整个过程是如何发生的,没有认真地研究这种投入是如何通过学校教育教学的影响,而转化为学生的学业成绩的。当然,我们不能否定,投入对学生学习成绩的积极作用,但其中的变量和边界条件仍然是十分复杂的。它们并不是一种简单的线性关系。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