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时政>今日头条

灶火声 拜年声 欢笑声 年味中的“声宴”

新华网  2018-02-18 19:24

新华社长沙2月17日电 题:灶火声 拜年声 欢笑声 年味中的“声宴”

新华社记者柳王敏

拉长的汽笛,亲切的乡音,轰鸣的鞭炮,年饭的碰杯,拜年的祝福……农历新年,熟悉的声音勾勒出整个新春的节奏,“灶火声”“拜年声”“欢笑声”构成了年味中的“声宴”。

幸福团圆“灶火声”

“柴火燃烧的声音,轻柔富有生命,也是新年红火最好的寓意。”家住五岭山脉片区的耒阳小伙罗旭,新年最期待听到的声音,就是除夕晚上,爷爷点燃新年的第一灶火。

置身在浓情的年味中,无论故乡他乡、传统现代、都市乡下,春节仿佛就是一个巨型的“收音场”,祝福的、怀旧的、熟悉的、新奇的……生活的年味声,交融相汇,彼此相衬。

对于他乡人来说,还有什么,比回乡火车的汽笛声更为悦耳?还有什么,比故乡的方言更为亲切?一年忙到头,回乡团圆,或许只有听到生活中那点滴的年味声,外乡的游子们才会踏实。

灶火点燃,年夜饭就要准备了,锅碗瓢盆的碰撞声开始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部分农村地区,天然气已逐步取代传统的柴火、煤炉,干净、清洁的厨房成了农家人的必备。

在南方,团聚的农家人们,仍然会点燃灶火,架起一口大锅,或是烧上一盆碳,一家人围坐一起,这些俨然成了春节的某种仪式。听长辈们说说话,静静享受柴火燃烧的轻柔窸窣声,日子也能顺顺当当。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