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时政>今日头条

探访“两弹城” 两弹元勋邓稼先亲笔手稿首次解密

央视网  2018-02-20 08:46

原标题:央视记者走进“两弹城” 首次解密两弹元勋邓稼先亲笔手稿

“邓稼先”、“原子弹、氢弹”、“两弹元勋”,这些耳熟能详的词语是初中课本里就讲过的知识点,每个人应该都知道其对于我们国家的意义。大多数人可能听说过他们当时“很艰苦”,却只有少数人,知道这个“艰苦”到底意味着什么。

为了去感受这两个字的力量,央视记者在春节前夕走进了“两弹”的诞生地——“三线”建设时的902基地,现在的“两弹城”,多位我国两弹一星的功勋科学家曾在这里工作过。

最近网上流行一句话:不要让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力。而在这里,“艰苦”并不是这段历史的重点,它背后从未被条件限制的“想象力”才是。

90岁的雷开学老人给我们讲述了他当年到这里之后的感受,他说,坐了几天的闷罐火车到了这里,车门才打开一道缝的时候,他就乐了。

“山真绿,好多的树,而且,这里海拔低,可以把米饭煮熟。更重要的是,不用担心天天生活在敌人定点清除的威胁下了。”

902基地是从青海的戈壁滩上搬来的,和那里比,四川省梓潼县的山沟沟,算人间天堂了。没有任何抱怨,这里的人带着积极和乐观,做着最苦最难的事。

“靠山,隐蔽,分散,进洞,远看像村镇,近看像民房,大家要从附近的村镇里坐几个小时的车,才能凑到一起开一场协调会”……这并不能称作是体面的生活。强大的民族,除非是科研条件迫切需要,是不会让科学家藏在山沟里工作,过着一边做研究一边过种菜挑粪的日子的。而正是怀着“强我中华”的渴望,一群世界级的科学家才会甘愿待在这里。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