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求真

那些年,假借霍金先生之口传播的谣言

人民网  2018-03-14 18:09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孝金波 王亚静 杨思萱)著名英国物理学家霍金的家人14日宣布,霍金当天去世,终年76岁。霍金1942年1月8日出生于英国牛津,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他被认为是当今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霍金先生喜欢将复杂的科学研究结果用通俗语言向世人科普,受到许多人爱戴。但同时网络上也出现了一些谣言,对霍金先生的观点断章取义,借其名义大肆传播。

【传闻1】霍金发布新理论:人类掉进黑洞可逃至另一宇宙。

【真相】这条谣言的产生是源于国内某些媒体在新闻标题上对霍金原话本意的扭曲。2015年8月霍金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演讲中讲到“If you feel you are in a black hole, don't give up. There's a way out”。霍金所述的“人类掉进黑洞可逃至另一宇宙”是一种修辞性说法,试图将复杂问题描述的简单一点,但他本意并非人能完整的从黑洞出来,而是人的部分信息有可能从黑洞离开,到达另一个宇宙的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人。对此《Business insider》报道时的解释是“这不意味着你可以指望活着进入黑洞再活着出来。真正得以保留的是人体包含的信息,而不是你的肉身。而且人体信息也不一定能被完整不变的保存,可能只是一些根本无法完整还原的无用信息。”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