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今日话题

半岛问题,谈下去才有好出路(钟声)

人民日报  2018-03-15 08:03

  为促成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半岛核问题,中方一直发挥着积极和独特作用,中方也将继续这么做

  

  自平昌冬奥会以来,朝鲜半岛有关各方展开一系列密集互动,南北首脑会晤和朝美对话正在筹划推进当中,朝鲜半岛形势面临重要的对话机遇。一系列峰回路转的积极变化得到国际社会积极评价,引发广泛热议。

  但围绕提上日程的朝美领导人会晤,一些矛盾、纠结、担忧的情绪也不时泛起。有媒体在回顾半岛问题演进历史后,对朝美领导人能否真正实现会晤持消极判断;有媒体对于朝美对话的实际效果以及对话后半岛形势走势心存忧虑;更有不少专家学者以国别划分,试图衡量朝美对话对于各方利益得失的天平。

  众声喧哗中,有一点共识是明确的:无论如何,当前的形势发展远好于此前剑拔弩张的对峙僵局。正如3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所指出的:“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的积极变化,有利于把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重新纳入对话解决的正确轨道。”只有明确了这一点,才能准确把握形势,在重要节点做出正确选择,推动半岛问题朝着国际社会共同期待的方向不断取得进展。

  朝鲜半岛问题发展至今,出现过激流险滩,也有过峰回路转、柳暗花明。之所以僵局长期难解,关键在于朝美之间缺乏互信。安全与发展,这是各方共同的需要。可以说,这是对各方所持安全观的考量。半岛问题盘根错节,各方惟有追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才能找到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毕竟,有安全才能保障发展,有发展才能促进安全。无论是半岛南北双方,还是各地区利益攸关方,都应以此为念,共促长治久安。

  当前的半岛问题发展看似有些突然,实则在情理之中。局势的突然转向,离不开朝美领导人改善关系的意愿,离不开韩国对于推动朝美对话作出的努力,同样离不开中国作用与中国方案。过去几天,世界都注意到,特朗普总统“感谢并高度重视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重要作用”,韩国总统特使、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说“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积极变化,中方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这是对中国积极、独特作用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中国长期以来持续不断推动和平解决半岛问题立场的认可。

  作为半岛近邻,中国一贯支持半岛南北双方改善关系,支持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包括安全问题在内的各自合理关切,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尽管不是朝核问题的直接当事方,但中国始终在为半岛无核化、不战不乱付出努力。中国一直全面、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各项涉朝决议,同时强调制裁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应及时把制裁产生的压力及时转化为谈判的动力。当前半岛局势的走向,恰与中国所倡导的路径相吻合。

  在中国看来,解决朝核问题的核心是安全问题,作为直接当事方,朝美应尽早开展对话,增进理解,建立互信。事实表明,中国提出的“双暂停”倡议是一剂对症下药的良方,为南北改善关系营造了最基本的条件。展望半岛局势的下一步走向,从在中国推动下,“9·19共同声明”确立的同步对等、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等原则精神,到中方提出的并行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双轨并行”思路,以“低门槛、同步走、小步走”推进对话的方式,对于保持当前的积极势头具有重要意义。

  “为促成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半岛核问题,中方一直发挥着积极和独特作用,中方也将继续这么做。”毫无疑问,中国始终以朝鲜半岛人民长远利益为重、以地区持久和平稳定为重所作的选择,展现了真正负责任的态度。中方也会一如既往,尽最大努力推动各方谈起来、谈下去,争取谈出好成果。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15日 21 版)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