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朱德在马克思的故乡

  2018-03-21 08:15

(《中华魂》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驰骋川南的爱国名将朱德,与同盟会员、《民国日报》总编辑,遭袁世凯通缉而潜回家乡——四川南溪县的孙炳文,政见一致、志同道合,结为挚友。他们在为改造中国寻求新道路的问题上达成共识,他们从四川宜宾这块土地上奔向马克思的故乡!

到马克思的故乡去

1922年3月,时任云南陆军宪兵司令官兼云南省催收铁路局借款处专员、复查锡务公司账项委员长的朱德逃离昆明。在滇北的崇山峻岭中甩掉追捕者,快马加鞭,日夜兼程,历尽艰难险阻于5月中旬回到南溪,与家人团聚。

朱德一面安排家事,一面做着去北京的准备。因为早在1921年初与孙炳文在南溪时就约定:“孙炳文先去北京,朱德则待打倒唐继尧后即离开军队和孙炳文会合”。履行前约的朱德,6月底到达上海。

7月初的一天,朱德在北京火车站下车,雇人力车直奔宣武门外方胡斋胡同找孙炳文。两人见面,格外高兴。孙炳文对朱德如约而至尤为钦敬,说:“玉阶兄,来得这样突然,有失远迎呀!”“多谢了!我朱德说话从来是作数的,与你相约出洋,是梦寐以求的事呀。这次能迅速成行,还得感谢唐继尧,我是借他的黑手才斩断了旧势力的关系呢!”住下来后,他们详细地介绍了别后一年多来各自的遭遇。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