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启动中国改革的宣言

学习时报  2018-03-21 08:07

原标题:启动中国改革的宣言

“干革命、搞建设,都要有一批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闯将。没有这样一大批闯将,我们就无法摆脱贫穷落后的状况,就无法赶上更谈不到超过国际先进水平。”

40年前,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一讲话在收录到《邓小平文选》时定名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这篇讲话,是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发表的,拉开了中国改革的大幕。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重温重读这一讲话,有利于凝聚改革共识,将全面改革进行到底。

中国处于重大历史关头——讲话的背景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究竟向何处去?成为举国上下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中国处于一个重大历史关头。

从国内看,十年内乱使中国发展陷入困境,冤假错案堆积如山,政治、思想极其混乱,党和国家的各级组织遭到严重破坏。经济形势十分严峻,什么都少、什么都缺,粮票布票等各种票证盛行,全国有2亿多人吃不饱饭。1977年,万里在安徽调研期间曾问起一个青年的理想是什么,这位青年说:“填饱肚子。”1978年,广东宝安(深圳)农民的人均年收入是134元,一河之隔的香港新界农民的收入是13000港币,如此巨大差距,促使不少人铤而走险偷渡港澳。胡耀邦说,全国有300多万干部身陷冤假错案,受此牵连的群众有1亿多人。人们急切地盼望从困境中摆脱出来,而实际上由于思想僵化盛行,中国在前进中出现徘徊局面。

从国际上看,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到70年代中期,在中国相继经历“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文化大革命”之时,美国、欧洲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日本、韩国等中国周边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却在新科技革命浪潮的推动下实现了经济科技的迅速发展,社会面貌发生了意义深远的重大变化。1978年5月2日至6月6日,国务院副总理谷牧率团访问欧洲五国——法国、瑞士、德国、丹麦和比利时。考察团发现这些国家已经修起网状高速公路,法国马赛索尔梅尔钢厂年产350万吨钢仅用工人7000名。中国武钢年产钢230万吨,却需要67000工人。他们看到了中国的差距,也看到了中国的机遇。西方发达国家刚刚经历经济危机,有大量资本可供我们借用,他们也有强烈意愿同拥有巨大市场的中国合作。回国后,谷牧向党中央汇报出访情况,会议持续8个多小时,为实行改革开放打下基础。代表团成员之一时任广东省副省长王全国后来回忆说:“那一个多月的考察,让我们大开眼界,思想豁然开朗,所见所闻震撼每一个人的心,可以说我们很受刺激!闭关自守,总以为自己是世界强国,动不动就支援第三世界,总认为资本主义腐朽没落,可走出国门一看,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你中国属于世界落后的那三分之二。”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