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金融

健康险首月保费增速时隔16年首次负增长 

证券日报  2018-03-22 08:32

据监管部门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健康险业务原保费收入532.34亿元,同比下降16.97%。《证券日报》记者经梳理发现,在历年1月份的健康险业务增速中,上一次负增长出现在2001年,时隔16年健康险的首月保费增速首次出现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份,5家健康险公司(复星联合健康无可对比保费数据,未纳入统计)原保费及规模保费均出现两极分化:平安健康、太保安联健康、昆仑健康出现大幅增长;和谐健康与人保健康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对于行业健康险保费出现负增长的原因,众安保险健康险产品总监谈腾跃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以来,监管层强调保险姓保,把一些投资型健康险产品挤出了市场。但随着近年来保障型健康险的快速增长,未来健康险将出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投资型健康险退出市场

强监管下,健康险业务“泡沫”逐渐破裂。

据监管部门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健康险业务原保费收入532.34亿元,同比下降16.97%。《证券日报》记者在梳理往年数据时发现,在历年1月份的健康险业务增速中,上次负增长出现在2001年,健康险的首月保费增速时隔16年首次出现负增长。

近几年健康险业务保费增速呈现快速增长。从2012年到2016年,增速分别达到20%、30%、40%、50%、60%以上。

尤其是,历年1月份作为寿险公司“开门红”的首月,各险企往往格外重视,一般情况下,保费占全年的比例也较大,保费增速也较高。例如,2017年全年健康险的增速不足10%,但1月份的增速却高达50.15%;2016年全年增速为67%,其中1月份增速达到了70.80%。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