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金融

精算师教你“三个先后”配置健康险

证券日报  2018-03-22 08:32

最近,一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在朋友圈刷屏并引起广泛关注。文章中,作者记录了家人遭遇“重症流感”冲击后,医疗支出一个月内入不敷出的现象。那么,普通消费者应如何利用健康险等保险手段规避这类风险?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众安保险健康险高级产品经理孔庆坤、资深精算专家徐昱琛等专业人士。孔庆坤及徐昱琛均认为,中产家庭配置保险要遵循“先需求后产品、先大人后小孩、先保障后理财”的重要原则。

买对健康险

要坚持三大原则

在近年来健康险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各险企均推出了不同类型的健康险。作为消费者,如何有针对性地选择一款合适的健康险显得尤为重要。

从健康险需求端来看,商业健康险作为社保的有效补充,是缓解医疗负担,完善家庭保障,弥补收入损失的有效途径。据卫计委数据显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家庭已占贫困家庭总数的42%,患大病的和患长期慢性病的贫困人口疾病负担重。从医疗支付比例来看,我国39.7%的医疗费用由个人支出。

从健康险供给方来看,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市场的健康险保费达4390亿元,同比增长8.6%;健康险赔付款达129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9.38%。其中重疾险最受欢迎,其保费占全部健康险保费收入的90%。此外,数据显示,互联网健康险市场增长更为迅速,2017年总保费达60亿元,同比上涨85%。

目前,市场上各类产品纷繁复杂,普通的保险消费者如何才能买对保险?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