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理财>投资理财

短期险冲量“开门红”保费:部分险企再推一年可退保产品

证券日报  2018-03-22 08:31

临近“开门红”(历年首月或首季被险企称为“开门红”阶段)季度末,一些险企又开始有额度地销售一年后可退保的产品。

险企在销售这类可退保产品时往往会告知客户,一年后或两年后退保不收取退保手续费,并有一定的收益,虽为长期险,但实际上为中短期产品。

部分险企再推中短期产品与今年“开门红”总体的形势有关。今年1月份寿险行业原保费同比大幅下滑25.5%,其中有14家寿险公司原保费降幅超过50%。部分险企保费的大幅下滑后,不得不考虑再“启用”短期险。

事实上,从监管部门此前的规定来看,寿险公司今年仍可销售一定额度的中短期产品。根据规定,险企所销售的预期60%以上的保单存续时间在1年以上(含1年)3年以下(不含3年)的中短存续期产品的年度保费收入,2018年及以后应控制在总体限额的50%以内。

险企季度末冲量

今年寿险公司的“开门红”与此前历年的高增长有些不同,这使得不少险企调整保费策略,适时推出一些短期产品,以弥补保费。

从今年“开门红”首月保费来看,1月份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5600.41亿元,同比下降25.50%。其中,有33家险企出现负增长,这之中有26家险企负增长超过20%,而吉祥人寿、华汇人寿、和谐健康等14家寿险公司降幅甚至超过50%。

对于1月份保费的增速变化,安信证券研究员赵湘怀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快返型产品的消失以及大单减少,带来人均产能中件均保费的下降。一方面,‘134号文’等政策文件落地使得快返型产品消失;另一方面,其他金融类理财产品收益率提高削弱了险企‘开门红产品的吸引力。另外,货币政策收紧也挤压了保险市场的需求。”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