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毛泽东与中国军队现代化

  2018-03-22 08:29

(《中华魂》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说中国军队的现代化,不得不说说毛泽东同志为中国军队现代化立下的丰功伟绩。中国军队的现代化是在毛泽东亲自决策、直接领导、具体部署下进行的。毛泽东为建设现代化的军队亲历亲为、呕心沥血。

1953年12月,根据毛泽东关于军队建设的方针与指示,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123人在北京召开了50天的会议,明确提出把建设一支优良的现代化的革命军队,作为军队建设的总方针、总任务。这次会议,是人民军队全面进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标志。

进入近代以来,建设现代化的国防军,成为100多年来萦绕在中国人心头的梦想。解放军的前身是红军、八路军,是人民的军队,代表着中国现代化军队的方向。战争年代,毛泽东一再指出,“革新军制离不了现代化”,并说,军队建设和作战的正规程度要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由中国型的,变为世界型的。解放军的现代化建设是随着军队的发展过程不断进行的,具有继承性、连续性和跨越性的特征。正规化是现代化的基础。红军时期就曾学习苏军,搞过正规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受客观环境的限制,在武器装备落后的情况下,虽然保持了现代化的方向,总体上讲只能是游击队。抗日战争也是如此。到了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紧紧抓住加强组织纪律、统一编制和军兵种组建来推动部队正规化、现代化建设。1948年9月,指出,“有计划地走向正规化,完全必需,走迟了就要犯错误”,11月中央军委作出军队统一番号的决定,1949年1月全军后勤工作会议决定建立集中统一的后勤组织体系,2月全军统一整编,野战军按数字序号排列。毛泽东在抓军队统一编制的同时,极为关注炮兵、工兵为中心的特种兵建设和海、空军建设。到1949年年初,解放军不但有了超过国民党军的炮兵、工兵,而且海军、空军的建设也已起步。

新中国成立后,作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大国,需要有一支与大国地位相称的现代化的强大国防军。建国伊始,毛泽东一边抓国民经济的恢复,一边抓军队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1950年8月1日,毛泽东亲自起草下发了《关于在军队中实施文化教育的指示》。1952年7月10日,毛泽东在给军事学院的训词中指出,“我们现在已经进到了建军的高级阶段,也就是进到掌握现代技术的阶段”,“与现代化装备相适应的,就是要求部队建设的正规化,就是要求实行统一的指挥、统一的制度、统一的纪律、统一的编制、统一的训练,就是要求实行诸军兵种密切的协同动作”。1953年先后给总高级步兵学校、后勤学院、军事工程学院的训词,都是围绕着建设现代化的国防军。1954年10月18日,毛泽东在国防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专题讲了建设现代化革命军队的问题。他在简要回顾军队发展历程中指出,“我们的军队,首先是游击队,以后比较正规一些,现在更好一些,但严格说来,距现代化还差很远”。“中国是个大国,要有强大的陆、海、空军。”“原子武器出现以后,军队的战略战术和装备都有很大的变化”,一定要自己造出“飞机、大炮、坦克”,建设一支现代化的革命军队。毛泽东有关指示,为军队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在这一时期,军队院校恢复和组建,海军、空军以及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铁道兵等军兵种机关陆续建立,解放军由单一兵种向合成军发展,为军队的全面现代化打下了基础。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