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追寻“北上”的足迹

人民政协网  2018-03-22 08:18

原标题:追寻“北上”的足迹

“北上”途中,民主人士在沈阳南站合影

“北上”途中,民主人士在沈阳农村

“北上”途中,民主人士合影

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后,组织大批民主人士从香港秘密北上解放区,筹备新政治协商会议。近70年过去了,知情者、见证者大多离世,相关史料也只是零散出现在当事人的回忆录及诗集中。迄今为止,除了一些当事人的回忆、日记外,对这一重要历史进程,在已出版的党史、国史、民国史读本中,皆一带而过,缺乏翔实和完整的记述与解读。

为全面、完整、准确反映这段历史,中国政协文史馆于2016年启动了“民主人士北上、新政协筹备会及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文史项目(简称“北上”项目),自去年3月以来,已经在广东、山东、天津、河北和东北地区进行了5次以史料征集为目的的调研活动。笔者有幸随项目组赴东北调研,近距离观察了民主人士“北上”留下的足迹和文物遗存。

  大连:“北上”登陆之地

1949年1月7日上午,接送第三批民主人士的船到达大连,这里是民主人士“北上”登陆之地。因此,项目组赴东北调研的第一站也选择在了大连:“大连港”码头、大和旅馆、关东饭店、中华贸易总公司旧址。

当时,中央派了李富春、张闻天等专程到大连迎接,大连市委欧阳钦、韩光、李一氓等也到码头陪同迎接。据介绍,第三批北上的民主人士最多,中央对这次行动的指示也非常具体周密。周恩来曾电示专程从西柏坡来大连的刘昂和冯铉,要与苏联驻旅大(当时对旅顺、大连的合称)有关部门交涉,安排最好的旅馆,确保安全。举行欢迎宴会,请大连地委协助做好接待工作。同时还细心地要求刘昂等为北上民主人士准备好御寒的皮大衣、皮帽子和皮靴。

民主人士到达的当天中午,就到当时大连最好的关东饭店参加了隆重热烈的欢迎宴会。这座饭店建成于1924年,初建时曾叫辽东饭店,1947年更名为关东饭店,1949年更名为“大连饭店”,曾是大连的最高建筑。直到今天,它仍然是大连的地标性建筑之一。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