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王士珍“不敢以私废公”

人民政协网  2018-03-22 08:16

原标题:王士珍“不敢以私废公”

王士珍(1861~1930),直隶(今河北)正定人,字聘卿,号冠儒。他年轻时投军,凭借过人的才智和卓越的政绩,得到袁世凯的青睐。1899年冬,袁世凯署理山东巡抚,袁世凯邀请德国驻胶州总督到济南阅操。德国总督看到袁世凯所练新军确比旧军操练精娴,赞扬主持操练的王士珍、段祺瑞和冯国璋为“北洋三杰”。

王士珍是旧军人出身,从最基层摸爬滚打出来,人生观、价值观都比较传统,而他本人喜爱黄老之学,对个人权力并不十分看重,在任上挣得的薪金,都送回家买房置地。尽管如此,他本人因为在北洋系统中的资历和声望,袁世凯、黎元洪、段祺瑞、冯国璋都曾

请他出面担任总理组织内阁或担任陆军总长等重要职务,就连张勋复辟也是曾经裹挟着他以壮声势。

王士珍在北洋军阀中,尤其是在“北洋三杰”中名声最好,主要是因为他平时为人平和,宽宏大量,很有人缘。陶菊隐对他有“德量俱宏,无疾言厉色”的评价,说他虽然仪表堂堂,却平易近人,不端官架子,终生没有坐过汽车。另外,他在任上廉洁奉公,没有军阀作风,也颇为当时的人们所称道。据说,王士珍曾定过规矩:“不任亲用人。”1901年,他出任步兵第一协统领后,常有宗亲族人请求谋差,王士珍均婉言谢绝,有一次,王士珍的堂弟通过王士珍的夫人私下写了一封推荐信,王士珍知道后大怒,痛斥夫人,同时告诫宗亲族人以此为戒。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