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要闻

没成熟技术区块链拿什么颠覆?需警惕各类投机者

科技日报  2018-03-23 09:27

原标题:没成熟技术区块链拿什么颠覆?需警惕各类投机者

没有成熟技术,区块链拿什么来颠覆

“当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当技术不过关时,退潮是分分钟的事,虚拟现实的投资热退潮就是先例。但有价格坚挺的比特币在,想使人们冷静下来并不容易。”

3月18日,新东方、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表示:区块链创造新世界,一点可能也没有。他的发言并没有批评区块链技术的意思,只是据实分析“新世界”还远得很,却引得了大量类似“王老师不完全理解区块链”的评论。而在一篇“区块链众生的七个层级”的文章中,不接受区块链的人被描述为“食古不化”的最底层。

在一部分人那里,区块链开始有了“迷信”的味道,容不得不同的声音,否则就说他不懂。“迷信”伴随着伪装、鼓吹和利益而来,可能使区块链开始“变质”。

笔者曾经采访过几家区块链公司,企业负责人极力强调自己的产品和虚拟货币没有关联,而其推出的产品却是围绕“黄金矿区”“宝石矿场”等挖矿的名号,推出所谓“和会员积分性质一样”的奖励。

然而,市场却并不认同“性质一样”的说法。谁会为了积累会员积分花掉大几千块钱买一个所谓的区块链路由器?投机者的心态还是期望自己挖到的“野币”有一天转正,甚至演绎比特币的“传奇”。要迎合此种心态、又要在不承认虚拟货币的国度里发展,一些创业企业选择以区块链做伪装、行虚拟货币之实。无怪乎网易CEO丁磊在两会上疾呼“不要借技术名义和噱头炒作区块链技术”。其实投资者也并非被蒙蔽,资本也可能怀揣侥幸的心理,认为“总会有人接盘,我不是最后一个”。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