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滚动

中美贸易战,权威部门有话说

人民日报经济社会  2018-03-23 21:56

美东时间3月22日,美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基于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对华301调查报告,指令有关部门对华采取限制措施。

3月23日下午,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陈福利接受中外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害怕贸易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

如何看待美国的行动?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影响?“人民日报经济社会”微信公号(ID:rmrbjjsh)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和有关专家。

“301调查”:与生俱来的单边主义色彩

中国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301条款”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到310节,一般而言,“301条款”是美国贸易法中有关对外国立法或行政上违反协定、损害美国利益的行为采取单边行动的立法授权条款。

“‘301调查’由美国自身发起、调查、裁决、执行,具有极强的单边主义色彩。”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正因如此,“301调查”自面世以来,一直遭到其他国家反对。1995年世贸组织成立后,“301调查”基本被美国政府束之高阁。

2017年的8月1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式对我国启动301调查,主要针对与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有关的法律政策或做法。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