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

释放改革活力不能“穿新鞋走老路”

解放军报  2018-03-23 10:12

敲钟问响,改革问效。

经过强力改革,我军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实现了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改革活力得到充分彰显。

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活力的释放永不停歇。改革开辟的是新路,释放改革活力只能是走新路、迈新步。如果走老路甚至走回头路,就很难进一步彰显改革成效,发挥新体制优势。

广大官兵对改革取得的成效体会很深刻。同时也有一些官兵感到“五多”问题仍未解决,基层忙乱现象还未根除,个别单位内生动力显得有些不足。

不可否认,官兵反映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但这些问题,不是改革本身的问题,而是出在人身上,根子在于少数领导干部“穿新鞋走老路”。我们可以很快地改体制、改结构、改编成,可以迅速地命令部队整编、分流、移防,但不能马上转变一个人的观念、破除一个人的习惯、提升一个人的能力。管理体制和领导体制好改,确保新体制高效运行却需要“软件”的升级、机制的转换。改革活力的释放,必须有新的思路、新的举措,通过转职能、转作风、转工作方式来实现,决不能把少数人“穿新鞋走老路”带来的问题归咎到改革身上。

前不久,一篇题为《军人最大的无奈,是以打仗的标准干与打仗无关的事》的网文,引发热议。文中所举的一些和平积弊,譬如“五多”问题,基层忙乱问题,形式主义问题,等等,都是影响改革活力释放的坚冰。这些坚冰,很多都是旧的思维习惯、工作模式、思路办法造成的。要想劈开前行路上的坚冰,只能创新思维理念,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把问题解决在自己的责任田内,决不能搞“穿新鞋走老路”那一套。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