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南方日报:美国对华贸易战不应该也不可怕

南方日报  2018-03-23 08:32

原标题:美国对华贸易战不应该也不可怕

中美贸易眼下正遭遇严峻考验,一场由美国发起的贸易战一触即发。

3月22日,媒体援引美国白宫消息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将签署针对中国“经济侵略行为”的总统备忘录。据悉,美方还将很快公布对华301调查结果,并可能对中国采取限制中资在美投资、征收高额关税等保护主义措施。中方已经对此作出回应,明确表示不想跟任何人打贸易战,但也绝不会坐视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两国建交近40年,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去年达到5800多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300亿美元。如果美方没有从中美经贸合作中获取实实在在的利益,中美经贸合作就不可能得到如此持续快速的增长。所以说,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巨大。

在中美贸易结构中,中方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但由于中方具有发展中国家的后发优势,在一些中低端产业上逐渐建立起对美出口优势,而美方在高科技出口等领域持续对华设限,从而导致中美贸易出现了不平衡问题。美国研究机构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中方对美贸易确实有顺差,却也因为两国统计口径存在较大差异而被严重高估。众所周知,贸易平衡包括货物和服务贸易,但美方相关数据未将服务贸易算在其中,而这恰是美方对华顺差领域。由于统计口径的差距,美国官方统计的对华贸易逆差每年被高估20%左右。选择对己有利的数据计算贸易逆差,本身就有失客观公平。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