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科技>今日要闻

国内权威专家:我国光电子高端芯片研制已具备基本条件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2018-04-23 08:17

原标题:国内权威专家:我国光电子高端芯片研制已具备基本条件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针对美国商务部近期宣布对中兴通讯采取出口管制措施,国内多位权威专家表示,技术封锁难阻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步伐,我国在光电子高端芯片研制上已经具备基本条件。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光电子与微电子器件及集成”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中科院半导体所副所长祝宁华表示,我国近年来不间断地支持光电子领域的科技创新,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对光电子芯片和模块的关键技术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性成果。

祝宁华介绍,仅从“863”计划的“十二五”规划来看,国家针对宽带通信、高性能计算机、骨干网络、光交换等领域方向中的光电子器件进行了重点部署。当前我国已掌握中低端光电子器件关键技术,具备生产能力,但产能不足。在高端光电子器件研发方面,一些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某些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当前我国在高端芯片研制上已具备基本条件,无论技术积累还是资金投入,以及高端核心人才的培养和储备,都具备了一定基础条件。相信通过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在近几年内,一定能够改变这种被动局面。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重点专项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教授李红滨表示,近年来我国通信产业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有的企业在关键芯片上已持续不断地研发了一二十年,也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只要我国坚持已有的开放、竞争、合作,集中政府、研发机构、企业的优势力量,相信不久的将来,在产业链高端——核心芯片上必然会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李教授说:“技术封锁一定阻碍不了我们的发展。过去一穷二白什么都没有的时候,我们都能做好这么多工作,今后也能解决这些问题。”

(责任编辑:段思琦)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