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汽车>汽车滚动

制造业创新道路将越走越开阔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4-23 09:15

原标题:制造业创新道路将越走越开阔

国内产业界十分关注我国制造业技术创新目前处于什么方位,我们应对各种冲击的能力究竟怎样,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及行业专家。

“当前,我国在完善基础设施、丰富人力资本、完备产业体系、广阔市场空间、高效动员体制等方面形成了突出优势。我国产业技术水平越来越接近全球前沿,高铁、特高压输变电、通信设备、网络应用等部分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新时代我国发展基础条件、社会主要矛盾以及面临形势的变化,意味着制造业将从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逐步转变为技术创新的基础依托和实现经济良性循环、把控经济命脉的关键;意味着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进入战略攻坚期,将从量的积累、点的突破逐步转变为质的飞跃和系统能力的提升;意味着中国产品、中国企业、中国制造将更多地在价值链高端深度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尽管中兴通讯事件暴露出我国在传统芯片中存在短板,但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办法应对创新发展过程中的冲击和干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装备工业研究所所长左世全说,我国的技术创新优势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具有规模雄厚的产业优势。我国已形成世界上最完整的制造业体系,连续8年位列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在世界500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20种产品产量位居全球第一位。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