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要闻

以持续金融开放锻造“纽伦沪”格局

证券时报  2018-05-22 10:37

上海市金融办负责人日前透露,为促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近期将在六个方面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其主要内容包括:支持外国银行在沪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支持商业银行在沪发起设立不设外资持股比例上限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支持外资银行开展代理发行、代理兑付等;支持在沪设立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允许其从事经纪、咨询等;放开在沪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支持外资来沪经营保险代理和公估业务,支持设立外资控股人身险公司等。并将扩大金融市场开放,支持境外投资者参与上海证券市场,支持境外创新企业在沪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争取年内开通“沪伦通”,进一步扩大“熊猫债”规模等。

梳理上海上述开放举措,主要体现为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同时创造更有吸引力的外资在沪投资环境,显然,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庄严承诺是一脉相承的。预计上海金融下一步开放的着力点将放在优化金融发展营商环境,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并以开放促进发展,加快形成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体系,以建设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通过开放持续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世界影响力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加快建设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而从瑞银集团、野村控股和摩根大通陆续提出持有中国合资证券商多数股权申请的信息来看,中国和上海扩大金融开放的举措已对国际有实力参与主体产生了一定的吸引力。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