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要闻

限塑令落地10年效果如何?媒体:大量生产 大量废弃

中国青年报  2018-05-23 08:14

农田里的地膜

残膜

“限塑令”落地十载,效果究竟如何?

真实的答案也许只有垃圾填埋场知道。纪录片导演王久良把镜头对准了平均使用时限25分钟、降解却需要至少200年的塑料制品。

但在成为垃圾山之前,它是日使用量30亿个、随手可得的塑料袋;它是日流动量上亿个、辗转全国各地的快递袋;它是一天可以垒成几百座山峰、间接喂饱了超过2000万张嘴的外卖盒;它还是农村的“白色海洋”。

塑料在高温中不断变换形态,覆盖了消费社会里每一个个体。10年里,当“限塑令”将“环保有价”的理念推向公众时,科技也不断追逐消费者的环保需求,名目繁多的“环保塑料袋”上了货架、?筛选塑料比重法、降解再生的化学手段等成为大热的环保课题。

很少有人知道这些项目是否真正落地,那些“环保塑料袋”被丢弃后又去了哪里。

10年过去了,裹上层层面纱的塑料从来都没有缺席。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在官网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就塑料垃圾污染防治建言献策。

关于限塑的努力,还在继续。

环保还是商机?

在王久良的镜头里,塑料袋是垃圾填埋场绝对的主角。

50多米高的垃圾山上,有价值的东西都被收走了,唯有劣质塑料制品无人问津,其中包括无法统计数量的“环保塑料袋”。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