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滚动

深化地方开放重在优化投资营商环境

经济参考报  2018-05-23 07:55

原标题:深化地方开放重在优化投资营商环境

近期以来,各地区纷纷推出扩大开放的政策和举措,除了沿海、沿边省份之外,河南、湖南等内陆省份也加快了对外开放的步伐,从准入领域、引资方式、对外投资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开放能力。

我国近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外开放的深化。但深化地方开放,我国无法也不能重走老路,这与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和现时国情有关。上一轮对外开放,我国百废待兴,除了优惠的政策、廉价的资源之外,别无依靠。但今时不同往日,我国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外部竞争压力和内部矛盾约束。

其一,随着工人实际工资的增加,我国劳动力成本优势日渐降低,而且我国已成为世界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数量红利消逝的同时人口质量红利尚未形成。相对于东南亚、南亚等国家来说,从低要素成本到优惠政策,都对我国继续承接中低端国际产业转移和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投资形成一定挤压。

其二,随着国际产业布局的深刻变化和技术创新的日新月异,世界主要经济体加紧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高新产业制高点,吸引资本回流,比如美国再工业化、日本再兴战略、德国工业4.0等,加之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与不稳定因素增多,全球跨国投资呈现新特征和新趋势,都对我国扩大引进高新产业领域的外资造成较大冲击。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