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

深山电工守护“光明” 19年走出10个“长征”

新华网  2018-05-23 14:00

原标题:深山电工守护“光明” 19年走出10个“长征”

“有时候走不动了,我就想,滚下山得了!”说这话的汉子个子不高、皮肤黝黑泛红,烙着常年深山奔波的印记——李留松是河南省栾川县赤土店镇供电所的一名普通农电工,为了替山区群众守护“光明”,在19年的巡线生涯里,他骑坏6辆摩托车,深山“长征”之路上,总行程超过12万公里。

挑一份重担 19年走出10个“长征”

记者见到李留松的时候,他正准备去巡线。常年在深山穿行,言语极少,但一说到日常工作,他的话慢慢多了起来。作为一名普通农电工,李留松的日常职责主要是巡线、上门检修等农村电力服务。按照要求,农电工每个月至少巡线一遍。李留松负责的13个台区多数位于深山,巡线的时候经常是公路走到尽头是碎石路,而碎石路走到头,连路都没有了,只能顺着山上的羊肠小道爬,所有线路走一遍至少要半个月。

当记者问到工作辛苦不辛苦时,李留松笑着说现在已经好多了。成为正式农电工的前5年,李留松巡线基本靠走。

李留松的辖区至今仍有台区连碎石路都不通,老虎沟台区便是其中之一。进出老虎沟,必须先翻越一座林密壁峭的大山,至少要4个小时。而山上只有一条羊肠小道,小道上都是石头上凿出来的凸起或者凹陷,每一步都像是在搏命,被当地人称为“命撞”。

每次接到村民报修的电话,李留松便到山脚找来一根木棍,一头挑着工具,一头挑着干粮,匆忙顺着“命撞”往上爬。山里还常有野猪和毒蛇出没,为了给自己壮胆,李留松总是边走边唱,而用作扁担的木棍是他唯一的防身之物。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